收藏文章 

2021-07-29

內地投資者如何看騰訊?

  港股過去數日驚濤駭浪,當中騰訊(00700)的股價更觸碰不少投資者的脆弱心靈。北水對港股獨角獸股價有著重要的影響,究竟內地投資者如何看騰訊股價的表現?

 

  筆者早前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彼此也有進行討論。報告頗值得參考,內容提到若干內地投資者人為對騰訊控股這種優秀的企業,他們是越跌越買。筆者留意到,內地不少公募基金不少產品均重倉騰訊控股。

 

(資料圖片)

 

  股價下跌對投資者有多大心理影響?內地投資界觀察到,騰訊同樣地在今年4月遭遇主要股東拋售後大跌,此外,在2018年3月同樣是主要股東套現後出現大跌。

 

  7月26日大跌7.72%後,騰訊控股在7月27日再度一度下跌超過10%,報收446元,全日大跌8.98%,不到半年的時間裏面累計調整幅度一度超過43%。2018年3月到10月,騰訊控股(前復權)從470港元跌到247港元,跌幅接近47%,出現了幾乎「腰斬」的行情,這一次最大跌幅跟當年的跌幅已經很接近。

 

  近日市場反彈,縱觀而言,市場弱勢是延續了過去兩周的表現,首先針對產業監管不斷在收緊,衝擊了不少產業的估值,當中不少敏感行業不能完全以利潤角度掛帥,投資者需重新評估,估計轉型需要一定時間。另外,針對互聯網產業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反壟斷對不少企業估值產生不利的影響。另一方面,早前關於美資撤資的傳聞亦加強了市場的震盪。

 

  參考新華社報道,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對騰訊控股2016年7月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涉嫌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行為立案調查。根據反壟斷法第四十八條、《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第五十七條規定,按照發展和規範並重的原則,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騰訊及關聯公司採取三十日內解除獨家音樂版權、停止高額預付金等版權費用支付方式、無正當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權方給予其優於競爭對手的條件等恢復市場競爭狀態的措施。

 

  對騰訊來說,經歷過今年1月股價的瘋狂,大股東減持之後,再下跌超過40%,是這一輪股價趨勢的特徵。1月25日,市場仍在牛市尾聲,一片狂歡當中,騰訊大升近11%,這家「港股股王」一度逼近780港元,市值突破七萬億港元,超越幾家大銀行的市值之和,自12月28日低點算起1個月內漲幅近50%,是這一輪調整之前股價最後的瘋狂。

 

  4月8日,股價已經調整近20%的騰訊控股公告稱,接獲南非報業旗下的Prosus已於4月8日與配售代理訂立配售協議,內容有關按總代價1142億港元出售合共1.92億股份,佔已發行股份總數約2%,減持均價595港元。Prosus日期為4月7日的新聞稿中,Prosus宣布至少未來三年將不會進一步出售股份,有關安排符合其對騰訊控股業務潛力的長期信心。

 

  上一次(2018年3月)Prosus宣布減持時,騰訊的股價當天也大跌了5%,隨後經歷了長達半年的調整。Prosus是一家控股公司,用來持有南非投資公司Naspers(南非報業)的國際互聯網資產。截至目前,Prosus通過其子公司MIH持有騰訊30.9%股權。

 

  關於騰訊的未來,部分內地投資者認為,好公司其實顯而易見,區別在於用甚麼價格買,雖然要抄底是很難的,騰訊目前跌幅跟2018年已經相當,值得關注。

 

  由此可見,部份內地投資者仍十分樂觀,信心十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者 #騰訊 #北水 #監管 #股東套現 #抄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