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12

「回購」是否屬高人指點的信號?

  今年5月及6月的資本市場並不窮也不絕,但是7月的股市可謂波動十足,面對蜂擁突如其來的市場信息或傳聞,投資者肯定是希望能有高人指點,帶領方向。過去半年,港股指數調整幅度一度超過兩成。正如筆者提到,大家正密切關注資深投資者以及藍籌企業大股東的投資布局,希望能取得提示。在若干本地藍籌股公布中期業績後,部份企業大股東看似有新資本布局,當然不能確定市場是否見底,但相關企業大股東在過往一直是投資者的重點參考對象,而且每一輪大手筆對旗下公司回購或增持後,港股看似均會出現新一輪上升的趨勢。

 

(iStock)

 

  針對這題目,筆者在周初與內地媒體友人進行討論,大家商討的是一家重點本地藍籌企業,相關企業在8月9日宣布回購,若累積計算近三個月回購股份總數,回購份額達已發行股本的0.24%。深層次看,相關企業的市淨率低於一倍,即價格未能反映資產價值,的確存有回購的理由。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一家企業的回購和增持都可以作為一個參考,表明公司管理層認為股價偏低,但目前全球經濟依然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投資者依然需要留意相關風險。故此,在市場波動的情況下,企業對旗下業務的上市平臺進行大量的回購和增持動作,也是可以理解。

 

  對投資者而言,大家需要明白大股東增持或企業回購都是作為長線策略或投資部署的一部分,對股價的短期和中期的波動未必有重要的參考意義。與此同時,環球疫情、流動性等等因素變幻無常,對傳統行業的影響尤其大,故此,企業或許亦有其他的考量。不過,近年來,港股的主角屬新經濟類別股份,近月各種監管政策出台,對投資者帶來估值的新思考。當然,進入8月份,不利消息看似已經被消化,投資者進行新部署亦不足為奇,故此讀者一定要關注市場及政策信息的變化,企業回購是否為信號?筆者認為環球資本市場變化極大,不少事情已經不是企業或個別股東所能預示,大家均要提高警覺,以防波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回購 #投資 #企業回購 #大股東增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