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26

政策真的要趕走外資嗎?

  早前筆者接受媒體訪問,討論在政策改革多變的環境下,外資該如何部署?早前,內地媒體亦有報告,從布局上,今年監管部門推出了一系列新監管措施,尤其是在互聯網、校外培訓監管方面提高了要求,監管政策引發資本市場的短期波動,但政策為的是保障產業的健康發展,反壟斷是一塊「試金石」,真正擁有核心競爭力、企業文化向善,不斷創造經濟和社會雙重價值的企業,會不斷走向欣欣向榮。

 

(資料圖片)

 

  筆者相當認同上述觀點,疫情後令全球出現新秩序,內地經歷結構性改革,很多產業朝著反壟斷、經濟秩序重新建立的角度出發,相信中央在經濟布局會從中長線角度去實行,短線會有一系列密集式措施出台,難免令市場出現震盪,因此投資者須留意資本市場短暫震盪,並須觀察未來3個月內,這類型政策會否有微調。中央若要取捨,當然希望中長線經濟穩定,但亦相信會希望資本市場保持穩定。市場震盪是「副產品」,目前經濟是以平均發展的模式,傳統經濟領域扮演角色可能更大,這些都會令市場形成變更。

 

  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從中央層次思考,資本市場是其中一環,當中包括A股、港股、中概股等,相信政策未必能夠面面俱圓,難以兼顧所有,而這些市場之間有協同但亦有競爭關係,中央亦不排除希望中概股回流A股上市。

 

  至於有外資拋售或清倉情況,從筆者視線出發,目前感受不到有政策要趕走外資投資者,不同投資者有不同理解,外資或從美國思維出發,若前景不清晰便清倉。此外新經濟發展也是朝著全面開放、百花齊放出現,對大型科技股增長壓力一定大,亦不排除投資者認為現有估值難以支撐而清倉。他指,無論外資撤資或杯葛中港股市,從歷史角度亦不長久,若有一日他們全部離場,從資金規模上看可能中資能夠承接,但不少外資包括退休基金及長期投資者,如果市場缺少這些投資者,波動性會較大。整體而言,政策並無趕走外資,但如何重新部署,投資者的確要多做功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資 #監管措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