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09

全面把握前海與橫琴雙規劃的機遇

  環球政經格局錯綜複雜,香港與澳門作為中國兩個國際化特區未來在國際化的發展上存在不少挑戰。與此同時,國家在發展的進程中,同樣需要面對疫後環球新形勢。經濟內循環的加強,締造粵港澳地區的協同效應極其重要,更能讓大灣區的發展加速擴容及融合。

 

  在這背景下,在9月5日及6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相繼發布,筆者在9月6日晚上即時接受央視國際CGTN直播專訪,兩項方案對於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為港澳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空間、創造新機遇,有利於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正如筆者所提到,在疫情中,香港與澳門對外發展上尤其困難,唯有國家市場是兩地能掌握的優勢,首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一項重要的的戰略部署,「橫琴方案」當中的合作區將讓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空間一下子增加三倍,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讓澳門在細小的地域局限中,鋪墊全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舉措,對於建設澳門全方位的經濟結構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至於前海發展的新規劃,前海區域更是大幅擴容,未來將在生活配套、基礎建設等等領域大幅提升水平,而在擴容的過程中,筆者估計未來前海最終將直接連接香港地區,港深兩地將融為一體。

 

  經濟發展自然機遇重重,至於對港澳地區年輕人的發展又如何?筆者一直認為個人的發展視乎自身的努力,機會不會從天而降,肯定是需要爭取。筆者日前在接受另外一段媒體專訪時,談到在港年輕人亦需要裝備好自己,迎接挑戰。因為機會不單只是賦予香港本地年輕人,內地的年輕人若努力,同樣能掌握相關機會。

 

  筆者在討論的過程中,亦有留意到不少年輕人在前海及橫琴創業的經驗。有澳門年輕人將團隊搬到橫琴,成立互聯網公司,透過AI+大數據技術與雲計算平台,打造跨越環球的商品搜索引擎。年輕人認為一個人只有順應時代潮流、義無反顧投身其中,才能收穫真正的價值。

 

  至於對香港人而言,前海合作區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不難看見,政策加強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部署,亦屬引領大灣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實驗,年輕人必須多瞭解新發展格局下的機遇,不能墨守成規一成不變。

 

(資料圖片)

 

  其實,亦有不少香港青年前往前海發展,筆者瞭解到有大學畢業生在完成學業後,在經歷在專業機構工作一段時間後,感受到香港發展空間有限,毅然決定北上前海,投身一些創新產業的領域。從親身的體驗中,年輕人感受到前海的優勢,對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及科技企業,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樣地,大灣區的年輕人未來將擁有更大想像和發揮空間,若大家能努力拼搏,事業發展定必大有可為,未來依然是光明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橫琴 #前海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澳門 #年輕人 #創業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