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3

周一跌市是虛驚?還是股災先兆?

  港股近周出現波動,讓不少投資者如坐針毯。內房危機,本地房地產調控等等因素,其實目前純屬揣測,沒有最終定案,但足以讓市場震盪。昨日,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維持利率及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規模不變,符合預期,市場開始回穩。

 

  不過,日前出現的黑色星期一(20日)向市場發出警號,正透視多重若隱若現的負面經濟信號,若成真,資本市場或將震盪持續。作為預兆,在周一恒生指數一度跌去超過千點,當中香港地產股、內地地產股領跌,成拖累恒指元兇。

 

(iStock)

 

  其實,港股自8月底以來不斷尋底,而周一港股的「跳水」,在早市階段一度愈跌愈深。中午11點30分左右,恒生指數更一度失守24000點整數關卡、跌超過1000點,在午後跌幅才收窄。

 

  的確,多個環球重磅決策將在未來幾周內出爐,估計在「雙節」(中秋、國慶)之後,香港股市才會找到較明確走向。因港股通於中秋假期休市,外圍資金就選擇周一的時刻,如筆者所言,狂沽恒指權重股,香港房地產板塊、內地房地產板塊領跌,並且帶動傳統金融板塊震盪,非常明顯部分資金在節前進行套現避險部署。

 

  值得留意的是,跌幅最「狠」的一家為江西龍頭房地產企業,該股在9月13日被標普降信用評級至「負面」、於9月16日被惠譽降展望至「負面」。9月20日,該股曾一度跌逾90%,直到距離港股收盤前13分鐘才緊急進行停牌。無論如何,內地中小型房地產企業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

 

  仔細看,多種因素促成了港股的「黑色星期一」。事實上,未來幾周,環球市場上仍有不少重磅信息等待落地,市場提前發出警告,正是提示。早前,美國財長耶倫再次向美國國會發出了「SOS」信號。她撰文直言,美國聯邦債務違約將引發一場歷史性的金融危機,當時馬上成為全球財經新聞的頭條焦點,亦促成周一待開盤的亞太股市受壓,資本市場聞聲崩盤,亞太區資本市場全線下挫,為其後開市的歐股及美股落下負面的影響氣氛。

 

  未來兩周,美國財政部國債上限問題需要落地。另外,投資市場期望能早日得知聯儲局決定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開始時間,讀者宜謹慎觀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黑色星期一 #股災 #避險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