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30

美國退市後會出現股災嗎?

  港股近日持續波動,涉及不少原因,當中環球退市因素不能忽略。聯儲局早前會議內容原則上基本符合市場預期,未來縮減買債規模信號正式明確。會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與目前買債規模不變的執行決議,以及下調經濟預測及上調通脹預測幅度,亦基本符合市場預期。

 

  若經濟進展與預期一致,聯儲局可能在今年內開啟縮減買債規模進程,並將會提前與市場溝通。相關會議可被視為未來縮減買債規模執行前與市場首次溝通的信號,縮減買債估計在年底前有較大機會落實,本次縮減周期的完成估計會較短。相比上次開啟縮減買債規模到量寬退出,整個進程約10個多月。估計這次縮減購債在明年年中結束,較上次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實施力度更快更強。

 

  從釋放信號到政策執行,聯儲局貨幣正常化之路非常逐漸清晰。貨幣政策在疫情後充分發揮出了支持經濟復甦的重要作用,目前寬鬆貨幣政策逐步退出,未來加息將隨之而至,聯儲局貨幣政策向朝向正常化前進。疫情影響速度但不影響經濟復甦方向,隨著疫情影響的減弱,消費及就業領域復甦,經濟趨勢正面。

 

(iStock)

 

  不能否認,疫情仍然是目前最大的不確定性,通脹和就業問題是關注焦點。用內地稱呼,德爾塔毒株仍是主流毒株,變異病毒傳播力更強,防範擴散難度提升,疫情擴散或會超過預期和秋冬季捲土重來是接下來需要面對的主要風險。當中,通脹和就業問題是關鍵點,數據的變化顯示目前的高通脹是臨時性的,就業與供應進一步復甦將影響通脹。同時,市場對未來就業的復甦較有信心,時間上或有延遲,但速度最終將回升。

 

  作為總結,縮減買債規模信號的釋放符合市場預期,聯儲局與市場溝通積極,信息對資產變化的影響相對溫和,比上次縮減買債規模信號後低。當時,美債利率急劇上升,但真正縮減買債規模執行時,美債利率原則上已幾乎見頂,美股則是在小復甦調整後繼續上升趨勢,貴金屬和商品則在縮減買債規模釋放後表現偏弱。這次信號釋放後,決議會議內容基本符合預期,聯儲局更願意保持與市場溝通,以上因素都將會減輕貨幣政策對各類資產價格變化的影響,股災看似並不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縮減買債 #聯儲局 #美國退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