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7

香港將成更大的中國國際人民幣中心

  昨日(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馬上聯繫筆者進行直播短評,直播專訪大約十分鐘,彼此討論了施政報告核心內容、科技發展、金融中心優勢、碳排放交易中心、以及與深圳及大灣區互補及分工。

 

  其實在上周,亦有媒體友人訪問筆者討論如何評估互聯互通南下交易能直接採用人民幣進行買賣的安排。早前香港特區政府與金融局曾表示,各部分及其他監管部門共同研究,擴大在股票市場使用人民幣交易。筆者認為,這將大大擴大香港作為中國國際人民幣中心的地位,連接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形成一個更大的人民幣資金池。

 

(資料圖片)

 

  當然,在現時在互聯互通機制下,內地投資者亦可以人民幣買港股,透過機制系統兌換成港元交易,現時亦有雙幣雙股模式上市,但若以今次的探討,當中不再存在兌換因素,交易系統將同時出現兩種貨幣價格的報價。

 

  筆者絕對贊同這是非常好的大突破,不過,在實制操作較複雜,匯率及報價系統如何釐定及調整值得研究,加上人民幣匯價在過往十年亦曾出現一些突發性略大幅的波動情况,若交易在匯價波動期間進行,資金交收價差或出現巨額變化,相信機制需要考慮不同變化,並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全方位的研究。 

 

  過往歐元區部分國家在過渡至採用歐元時,亦曾出現雙幣並行,包括股票交易,因此筆者認為技術上應該可行,但操作上要留意相關風險。對於現時不少內地公司以A+H股方式在內地及香港均有掛牌,將來或出現兩個不同人民幣價格。深層次看,由於兩者屬不同市場,相信不會造成混淆,但H股以人民幣計價,對投資者是否具吸引力,亦值得相關部門探討。若將來港股全部用作人民幣計價買賣,與A股在幣值的兌換上技術上可以達至互通,屆時才有機會形成套戥機制,但較難在短期內全面落實及執行。無論如何,正面發展趨勢值得關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中心 #港股 #雙幣雙股 #A股 #H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