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21

「煤超瘋」來襲江湖

  梅超風是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的反派人物,意想不到小說人物化身成「煤超瘋」再次橫行江湖。近期煤炭價格猛升,明顯推高下游行業生産成本,對內地電力供應和冬季供暖産生不利影響,社會各層次反應強烈。在10月19日晚,國家發改委連續發布三篇文章,對付「煤超瘋」。這三招包括:國家發展改革委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行干預措施;組織召開煤電油氣運重點企業保供穩價座談會;在鄭州商品交易所調研強調依法加強監管、嚴厲查處資本惡意炒作動力煤期貨。在出招後,煤炭板塊馬上受到影響,應聲回落。

 

(CNS)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表示,煤炭是重要基礎能源,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目前價格升幅已完全脫離供求基本面,且臨近採暖季,價格依然呈現進一步非理性上升的趨勢。

 

  為應對電力短缺問題,國務院在本月早前批准將市場交易電價浮動上限增至最多20%,並取消高耗能行業的電價限制,今次加電價暫時未知能否紓緩動力煤價格上升壓力,但新措施勢有力改善電力股的盈利。

 

  此次電價浮動範圍調整不涉及居民用電,主要是緩解煤電企業壓力,從根源上解決電力供需矛盾。當煤炭價格已浮動30%,電價僅浮動10%,明顯違反市場化原則。調整有助緩解煤電企業壓力,保證冬季供電的需求。

 

  內地部分省份的月度電力投標價格在11月達到20%價格上限,雖然一系列政策對電廠今年盈利幫助有限,但展望明年表現,預期內地電廠盈利前景將明顯改善。加電價有助強化電廠行業的中長線前景,而目前電力短缺問題已改變整個社會的心態,或能較接納更高的電價水平。

 

  電價浮動範圍調整有助遏制部分電力需求,平緩煤炭需求增長。伴隨國家對煤炭增産保供力度的持續加強,及對煤炭需求的引導和調節,冬季煤炭供需緊張的壓力有望大幅緩解,煤價大升的基礎預計有所削弱。早前「能耗雙控」之目的是減降低單位元GDP能耗比重,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減少能源消耗總量,內地限電料亦將促進電企擴大綠色發電的需求,亦可拉動內地市場購買綠色電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價 #煤炭業 #發改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