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25

曲線杜絕製造新股上市殼

  內地與香港炒新股方式並不一樣,過去筆者曾多次接受媒體專訪,討論如何避免誤墮陷阱。此前香港出現「微信女」騙案,即唱高股價後大肆沽售出貨,其後執法部門馬上行事,而監管機構亦一直表示將加強監管不同的領域,近期亦開始加強打擊IPO失當行為。

 

  早前就一家即將上市的小型新股,成為監管要求下首例,遭加設上市條件,要求上市前向監管機構披露包銷商名單和佣金、新股定價、股份分配等資訊,以及承諾上市後12個月內每月報告所得款項的使用,反映監管機構正式介入新股上市規定。有業界人士指出,除披露新規定外,港交所(00388)近期審批小型新股時似乎亦特別嚴謹,情況或可反映於近期逾期失效的上市申請數目增加上。

 

  若參考相關招股文件顯示,讀者會發現監管部門要求集團披露包銷商名單及佣金金額,確認無提供回佣予任何中介,並承諾上市後披露相關人士交易詳情;聯交所則要求公司向上市委員會提供市場推廣詳情,包括在投資者定位、銷售、定價及分配方面的策略等。

 

  目前,相關新股早已完成招股上市流程,不過當時上市前雖已被允許發售新股,但若果披露不能滿足監管機構的要求,仍有可能被暫停上市計劃。

 

(資料圖片)

 

  除實施監管新規外,不少業界友人議論,認為港交所上市科在審批集資額較小規模的上市申請時,不論在提問或審閱的時間都較以往更長,似乎反映在審批上亦見收緊,情況或可反映於近期不少上市申請都因逾期失效。另外,監管機構向來對中小型企業集資都存有戒心,新措施恐怕是一個開始,未來或進一步規管包銷佣金的分配等。

 

  參考相關企業的招股書顯示,相關企業市值不到十億港元,牽頭的包銷商佣金達10%。其實,讀者或會記得,在今年5月底監管機構的一份聲明中,曾指出市值僅符合最低門檻、涉異常高昂的包銷佣金、市盈率甚高等,均屬「預警跡象」的常見問題,或曲線反映市場或無足夠投資者真正對小型新股上市項目感興趣,未來如何平衡新股的質量及數目實在是一個難題及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包銷商 #監管 #佣金 #招股文件 #新股 #中小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