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27

農曆新年前後的資本市場形勢

  農曆新年前港股驚濤駭浪,聯儲局雖維持利率不變,但其主席「放鷹」稱不排除每次議息均加息,震散市場氣氛。另外,早前烏克蘭和俄羅斯局勢升溫,同樣引發市場劇烈震盪,農曆新年前後A股和港股走勢將如何?

 

  筆者估計,雖然環球市場震盪幅度加大,但預計A股走勢擁有自身的獨特性格,「穩增長」相關板塊依然有估值回升的潛質,在2月份或可望迎來較佳的佈局機會,而港股因互聯互通暫停,預計農歷新年前成交將持續較低迷。

 

  因A股存在自身獨特性,而內地流動性周期與美國並不同步,相對外圍市場,相對仍存若干穩定性。除了某些熱門概念股存在結構性壓力,低估值板塊仍有估值修復機會,將在農曆新年後。與此同時,2月底開始上市企業陸續發放年報和第一季度業績報告,在此期間前,消息存在真空期,投資者對半導體及新能源等板塊的業績擔憂尚未完成,特別在農曆新年後到3月期間屬歷年居民資金活躍確定性最高的時間。

 

(iStock)

 

  對環球市場來說,近期市場的波動很容易讓人聯想起2015年底首次加息後在2016年初引發的全球動盪、2018年2月因利率上升的波動、甚至2018年10月的大跌。這三輪標普500指數最大回調幅度分別為10.5%,10.2%和20%,截至數日前,這輪標普500的最大回調幅度也達到10%。短期靜態來看,不論是從估值回調幅度、加上加息預期、還是超賣程度等各個角度來看,市場對於緊縮的擔憂已經有了一定反應。

 

  地緣政治對港股影響肯定存在,目前海外避險情緒增加,而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也要進入加息周期,預計農歷新年前部分投資者不會重倉佈局。重點板塊方面集中在過去兩個月跑贏大盤的「穩增長」和估值修復。不管穩增長效果如何,穩增長後的半年內,基建、房地產、銀行等均有超預期的表現。

 

  從全年角度評估,整體上半年投資者取態偏向價值型投資,需待下半年增長性的進取投資才有可能全面回歸。金融地產一般在經濟下跌的中後段進可攻退可守,穩增長力度還會逐漸加強,可以持續維持至今年第二季度。此外,在「穩」字當頭下,金融地產相關板塊依然值得留意,整體而言,除了某些熱門板塊估值已經到了高風險區以外,其他周期股和價值股的估值依然在安全區間,不可不防的是,風險或可能是來自於部分仍屬高估值的新興熱門產業。

 

  筆者在此恭祝讀者新年進步、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市場 #價值型投資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