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22

超級央行周來襲

  美元作為環球貿易和金融中的主要貨幣,其匯率的波動具有廣泛的影響。歐元、日圓和英鎊對美元的匯率目前均已跌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

 

  一如預期,美國聯儲局加息75點子,再度強化美元匯率,導致其他國家及地區貨幣急劇波動。筆者今日接受多家央媒及財經媒體的訪問,研判相關趨勢。始終,美元作為環球貿易和金融中的主要貨幣,其匯率的波動具有廣泛的影響。歐元、日圓和英鎊對美元的匯率目前均已跌至幾十年來的最低點。上周,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0關口,同時,不少新興市場的貨幣一度遭受重創:埃及埃鎊跌18%,匈牙利福林跌20%,南非蘭特跌9.4%。而近期環球央行會議特別多,可謂「超級央行周」來襲,投資市場必須密切關注。

 

(iStock)

 

  聯儲局加息對環球央行造成巨大壓力,首先、瑞典打響超級央行周「第一槍」,三十年來首次加息100個基點。瑞士央行的這一舉動對環球央行吹響「鷹聲」號角,亦反映出匯率將呈現更為傾斜性的趨勢。

 

  此前,在9月8日的歐洲央行會議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對歐元今年下跌12%表示擔憂,稱這「加劇了通脹壓力」,並暗示將採取更激進的政策立場,預計利率將升至2.5%。對於美國之外的發達經濟體,均需要應對息率及匯率帶來的巨大影響。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承認,美元升值可能給新興經濟體帶來挑戰,尤其是那些擁有大量美元債務的經濟體。新興市場的央行也採取了更緊縮的措施來控制其貨幣和債券的貶值。阿根廷上周將利率上調至75%,以遏制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並捍衛比索。加納上個月也出乎意料地將利率提高到22%,但其貨幣仍在持續貶值。新興經濟體能否應對美元升值,避免貨幣貶值,僅能同步加息應對以避免資金外流。不過,中長線而言,經濟體必須固本培元,紮實自身定位經濟體的發展,避免過度依賴美元。

 

  無論如何,美國聯邦儲備局是次加息,與市場預期原則上是一致的。深層次看,目前投資市場是擔心環球經濟出現滯漲的情況。因供給側的不暢順,導致物價高企,而通脹因素亦導致美國官員對未來加息趨勢的言論呈現鷹派,代表未來加息壓力將不斷加快。

 

  一系列因素對全球資本市場流動性領域,有著一定的衝擊,特別是風險資產、企業的經營成本、投資者成本均存在上揚壓力。作為循環因素,環球資本市場肯定會受到影響。若然資金全面單向流入美元資產,將會加劇環球資本市場、匯率市場、貨幣市場呈現震盪。筆者建議投資者在市場震蕩中,必需持盈保泰,在經濟不明朗的浪潮中,提高警惕,以應對市場的風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聯儲局 #央行 #資本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