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07

股市暴力反彈能否持續?

  這幾周利率及匯率變化一直煎熬著投資者,股市深度調整後,一度因市場憧憬加息速度減慢後,出現暴力反彈,投資者不禁懷疑是否應該重新入市?

 

(資料圖片)

 

 

  此前的反彈主要源於市場對環球加息預期擔憂下降,導致資本市場馬上大幅飆升,疊加此前內地減息降稅等利好刺激,港股一度擺脫美國加息的陰霾。

 

  的確,港股估值已經逼近歷史低點,很多板塊及個股值得留意,但是美國加息的步伐並未改變,更遑論要減息。在藍籌板塊中,銀行股受淨息差受壓等因素,呈現波動。

 

  聯儲局加息繼續,內地假期尚未結束,暫時南向資金尚未啟動去支撐港股,導致暴力反彈後,股市氣氛仍存在弱勢。不過,正如筆者所言,部分板塊到了歷史極端估值低點,具備較大的投資價值。

 

  從美國經濟數據來看,筆者預計加息壓力仍將繼續,內地假期即將結束,屆時南向資金將全方位流入。儘管內地資金未到,但港股仍吸引資金流入,觀望情緒雖然依舊存在,投資者在謹慎中,亦不忙積極布局。

 

  此前,美元指數一度創下20年以來歷史新高,在聯儲局連續加息的背景下,美國利率水平同步達到近年來新高。隨著俄烏衝突以及歐洲能源危機形勢趨緊,美元持續回流美國,儘管近期美元一度回落,但政治形勢仍有機會推高美元指數。

 

  就港股市場而言,無論是恆生科技代表的資訊科技業,抑或可選消費、航空交運龍頭,目前估值都相當吸引。筆者認為存在長期配置的吸引力,不過,觀察仍須持續,始終對於後續中概股監管合作、出口下跌的強度和持續時間,仍存在若干不確定性。

 

  無可否認,經歷深度調整後,資本市場已經已經過份悲觀,若然中概股監管合作、內地經濟復甦、出口下跌等預期出現扭轉,在云云因素當中,最終若能出現一至兩個積極變化,加上港股早已飽受低估值影響,筆者估計優質資產將存在未來的改善。

 

  國慶期間,港股流動性再度承壓,暫時沒有南下資金持續流入,始終對南向資金較為重倉的板塊及標的,構成壓力。不過,正如筆者多次提到,港股很多板塊已經處於歷史估值最低,風險最終將會消除,估值將會回歸。

 

  在恆生指數進入歷史的極端值當中,投資者或將抱著愈跌愈買的階段,銀行地產在經歷深度調整後,一般會呈現反彈。不過,相對傳統低估值藍籌股和金融地產板塊,投資者將更看重高股息的個股,特別是在目前環球利率均向上之際,將更具備競爭力去吸引資金的流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加息預期 #美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