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2-09

港股能否順利發掘新「油」資?

  在過去五年,港股市場一直在爭取中東「油」資,包括爭取沙特阿美赴港上市。在本周初,港交所(00388)與沙特證券交易所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筆者認為香港與沙烏地阿拉伯合作對雙方的互補性強,而俄烏事件後突顯美元資產風險增加,兩地交易所合作可吸引及倡導「油資」赴港。彼此合作將締造多贏局面,向環球市場突顯香港金融市場開拓環球新機遇的決心,亦象徵著疫後重新出發的起步點。

 

(istock)

 

  筆者亦曾就此接受媒體訪問,金融業界普遍歡迎港交所與沙特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這將有助港交所拓展擁有龐大資金的中東市場,充分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透過既有的互聯互通機制,有效地將內地與中東投資者和資金連接起來。對香港市場而言,由於兩地將有機會在金融科技、ESG、互掛上市等多方位合作,相信可進一步豐富本地的金融產品,明顯拉升市場交投量。

 

  作為新發展佈局,港交所未來將與更多地區,如東南亞等新興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合作,協助內地和香港企業及資金「走出去」,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次兩地交易所簽訂合作備忘錄,展現兩地在合作發展上均有的誠意,而相關合作可謂是香港近年來在國際合作上的一大突破,彼此的互補性強,合作能帶來多贏局面,既有助沙特把龐大的資產多元化,也有助本地吸納到大量資金,刺激市場交投量,從而使港股能做大做強。更重要的是,兩地合作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這也是中國未來一個必須經過的歷程。

 

  筆者相信港股市場亦希望未來能成功吸引沙特阿美來港上市,今次兩家交易所的合作規模宏大,絕非為了吸引一兩家沙特企業來港上市那麼簡單。事實上,中東資金一直有投資港股市場,不少本地大型IPO,過去都有著中東投資基金的身影,中東資金甚至是不少中資股的原始股東,中東資金對港股市場有一定的認識,屬港股的長線忠實投資者。

 

  故此,中東資金對港股有高度的認識,不過,他們並無全方位投資於港股市場中,畢竟港股投資產品種類有所局限。港股資本市場亦需要加一把勁。在未來發展上,若干內資背景的上市公司將在港股市場中設立人民幣櫃台,將有助本地股市吸納國際性人民幣資金,筆者期望下一步,香港可以有更多國債掛牌,豐富本港上市的金融產品,吸引中東的「油資」可以在港股市場落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特阿美 #港交所 #油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