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16

否極泰來(二)

  月前本欄有文「否極泰來」,上周五(13日),恒指收於27687,企於250天平均線27465之上,只要今周恒指不跌回去250天線之下,相信沒有多少個投資者,會否定港股真的否極泰來了,故今日文題是「否極泰來(二)」。

 

  其實上周是環球煞氣不少,不過都一一平穩度過。

 

  (1) 英國脫歐總算塵埃落定,保守黨勝出,脫歐將成,英國回復「單身」,是好是壞,日後才說,投資市場少了份不穩定性,始終是好事,無論英國是硬脫歐還是有序脫歐,其後果都是英國人自己受。

 

  (2) 美國又提高國債上限,免去美國政府停擺危機(圖一),美國提高其國債上限這次不是最後一次,美國政客、政府應撕下自己的假面具,一次性地取消國債上限,不要再扮謹慎理財這個爛角色。

 

 

  (3) 中美應達成協議,貿戰算個段落,筆者認為這是第一個停戰協議,也會是最後的一個停戰協議,因為剩下來的貨品都沒有甚麼的議價空間(圖二)。

 

 

  美國挑起貿戰就是要遏制中國的崛起,再跟著來的戰場不是在貿易上,而是在金融場上,及美元霸權和人民幣與之分庭抗禮事上,這涉及美國國力衰落事,以後再談。

 

  (4) 美國Plunge Protection Team換頭。

 

美「國家隊」換頭

 

  中國有國家隊來保市,美國一樣有國家隊,但叫Plunge Protection Team,一直是在美國紐約儲備局之下。美儲局鮑威爾上場,換上了個Simon Potter和Richard Dzina,不過他兩位跟接任的紐約儲備局長不和,辭職去了。由於近日市場覺得無了個Plunge Protection Team是不妥,一旦有大波動,誰來睇場,故美儲局於上周議息會後,亦公布了3個人入Plunge Protection Team,此三人為:Daleep Singh、Lorie K. Logan、Christopher D. Armstrong,上周美股大升,不是跟美儲局謂不加息有關,而是跟「國家隊」滿員及美儲局再做不是QE的QE。

 

息升的危機

 

  美儲局話不會加息,又不會減息,其點陣圖更謂到2020年息會跌(圖三),但實際?當日美國30年期國債息是升,不是跌(圖四),美國國債30年期債息是對未來的通脹敏感,當美儲局公布不加/減息時,還公布了個詳細的向市場放水大計(表一)。大家有興趣可細看,沒甚興趣就看圖五,這是美儲局依據表一,向市場放水後,美儲局的資產負債表急升,這個不是QE是甚麼?

 

 

  只不過這是短期QE,不過具體是,在做完表一的放水大計後,美儲局的資產會由今時的4.066萬億急增(圖六),會於明年1月超越其數年前的高值4.5萬億!即是美儲局不再縮表,不是QT是QE,你叫這不是QE?呃鬼。

 

 

美儲局大放水意義深遠

 

  美儲局公布大放水,美元匯價即跌至近5個月的低位,即其他非美元貨幣匯價升,包括人民幣、港元、日圓、英鎊、歐元及不少新興市場的貨幣都會對美元升值,金、油價亦會升。這可以說是次沒有「廣場協議」(廣場協議,是G7迫日圓升值,即是美元貶值,今時美儲局大放水,即是個沒有廣場協議的協議,美元自我貶值。)的美元自貶協議,一再體現「Our Currency, Your Problem」(我的美元,你的問題),各國對美國的出口貨價會因美元貶值,而相對貴了,美儲局這次大放水的意義是深遠的,有位投資界老手/高手,如是說(圖七)。

 

 

  簡單譯過來是:美元是帝國侵略的武器。

 

環球汽車需求衰疲中

 

  這個放水會否刺激環球經濟?估計作用不大,因為環球汽車需求都在衰疲中(圖八),汽車是可以拖動30個行業的(如保險、輪胎、維修、油站、停車場、自駕遊等),汽車需求不振,即是這30多個行業有得震。

 

 

  投資者可以怎做?跟美國的投資者做啦!買啲金(金價去年升了廿幾巴仙,是最賺錢的金融項目),買有派息之股,外資不斷買A股(表二),你買不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