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3

股市前瞻

  今時前瞻股市,不是前瞻一周、兩周,而是前瞻一年之後的股市。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我就呃你一年啦!

 

  為甚麼要前瞻一年後股市,而不是前瞻這一兩天,一兩周?今時市道日升日跌,筆者自信無咁好功力,今日估明日升/跌,明日又估後日升/跌,你叫我估我會縮骨地估,市一定會好,但好之前會有反覆。

 

  你梗罵我啦!要罵,罵埋摩根士丹利,因為他也看不透。到底,美股有甚麼古怪?

 

  市場上是有個波動指數VIX,一般言,跌至或維持在20水平,市是平穩,跌定,升穿40水平,市是瘋升。在1998年,美股VIX升穿40後,可以升多25個交易日後才見頂跌,見頂之後又會跌170個交易日後才跌定,平穩下來。在這種市道,散戶最易賺錢,乜都不用睇,留意個VIX便是,升穿40了,揸貨,揸25日便放貨,跟住反手沽空,沽170日左右便平倉,套利。一年做兩轉,買兩次,沽兩次,好好吖。

 

 

  但到2015年之後,就完全不是這回事,近日更是以幾百點,以至千點的日升日跌,如不是炒日日鮮,怎轉到身,但,有幾多散戶可以日日睇實個市?

 

  摩根士丹利還觀察到近日歐、美股市有幾大景象:

  

  1.高頻交易不多;

  2.有值330億美元的淨沽空期貨一直未平倉,但未平倉合約數就在減縮中;

  3.無乜新造好倉期權,而其未平倉合約數亦在減縮中;

  4.摩根士丹利亦觀察到,雖然歐、美股市近日多裂口上升或下跌,但未見有太大的斬倉、追揸盤;

  5.他們看到歐洲SX5E自2300升至2600是成交稀少的。例如上周一(6日),市升約5%,但以10天平均成交計,卻是自2010年以來最少的;

  6.更重要的是迄今為止,市跌的成交量,是較市升的成交量的3倍。

 

  基於上述,摩根士丹利估歐洲SX5E會於2400至2900間波動。

 

  對於摩根士丹利所看到的6點,筆者試圖解畫:

 

  (1)市變如閃電,快過高頻,怎做高頻交易;

  (2)這些不平倉的沽空倉,可能是對沖手上所持實貨者,未平倉合約減少,可能是彈高便出實貨,沽空倉到期便自動結;

  (3)未有人睇好,故少新造認購期權;

  (4)仍持貨者,是心中有數的大戶,散戶早被震了出局;

  (5)成交少即好淡都掛免戰牌;

  (6)高位出貨,一沽市便跌,故市跌成交多。

 

  以上是筆者管見,總結為一條,不要看美股升,其實是乾升,升高便出貨,是彈高散格。

 

  估市趨勢,不是單看幾個技術指標,分析一兩段新聞,而是要如摩根士丹利,細看市道變化,才可免輸。

 

  萬種行情歸於市,一年後的美國經濟行情為何?又將怎影響到個市,看看近日一些外媒的新標題:

 

  1.失業人數仍趨多,美銀做了個預估,5月30日會更多呀!

 

 

  2.失業就交不起租,供不起樓。逾期還按揭者一個月內升了1064%,逾30%人無交4月租(美國是每周交租者),連WeWork都欠租。

 

 

  3.密歇根Metro Detroit的醫院人手缺,2個護士要照顧26個病人,其中10個病人要用呼吸機,這種現象在美國醫院中頗普遍,有些醫護謂,不增人手,便不再入病房。另方面,美國醫療界有新預測,病毒的擴散較原預期的快1倍。

 

 

  4.怎辦好?微軟的BillGates有個預估,如無預防疫苗,不要有大型人聚,此即要續封城。

 

 

  這個疫苗幾時會有?請看上周四(9日)筆者《健康快車》一文「要抗疫兩年」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health/healthexpress/65172。據張文宏教授謂,最快要一年半後才會有,因此筆者前瞻一年後的股市是否仍然是大膽呢?

 

  當然,如疫情如張文宏教授所講,環球疫情在一、兩個月內穩定下來(不一定全沒有新增病例,只要是不多),而口罩供應量又充足予全球人用者,那就別論,可以在5月考慮買股,這又將回到筆者3月17日《選股情報》:「買貨日:30+30+28」,即5至6月。

http://www.etnet.com.hk/www/tc/news/news_search_detail.php?newsid=ETN30031716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