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11

五已窮.六不絕

  股市傳統是:「三興四旺五窮六絕七翻身」,但今年似乎是:「三衰四望五已窮六不絕」。至於七是怎翻身,要走著瞧。

 

 

  自2000年以來,恒指基本上是守在250個月的平均線上,100個月的平均線,時或有跌穿,但大都跌穿了6個月左右便回企其上,展新升浪。最麻煩的一次是2001年8月的跌穿,要到2003年10月,才可以爬回上100月平均線來。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環球股市3月是疲莫能興,到4月,以港股計,在陰陽燭圖上是做出了個「懷胎十月」的走勢,是個吊頸透吓氣的格局,這個透氣,可以是不再吊,但亦可以是再吊過,而吊與不吊,看勢。

 

  5月第一個交易日,港股一日跌千點,原因是特朗普又話唔Like就徵重關稅。講到似層層,環球股市受壓,唯獨美股就升,萬綠(跌)叢中一點紅(升),你想唔叫特朗普做神都唔得。

 

  「突然」在上周三(6日),《路透社》報道,美國會和華為商討訂5G標準。

 

  「突然」在上周四(7日),中國宣布撤銷外資在QFII、RQFII的上限額度限制。

 

  「突然」劉鶴與萊特希澤、姆欽通話。

 

  更「突然」的,是一直話要嚴查武漢生化室是否新冠肺炎發源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竟然在電視訪問上講,新冠肺炎,源頭地點不詳。媽呀!這算不算是自刎?

 

  筆者將以上四事,均冠以「突然」,是因為他們單個出新聞之時,我們只覺納悶,不明所以,如今一排,四個「突然」,就知所謂「突然」的,只是我們一介小戶,我們沒有楊修之洞察力,知道上大人們打甚麼算盤。

 

  不過,我們小戶早知也無用,因為我們不敢博,但到了四「突」俱發之時,就怎都要想想,後市如何,我的想法是:「五月已窮,六月不絕,七月翻身就兩睇。」為甚麼有這個想法了?

 

  3月27日(個幾月前呀,陰功),特朗普與習近平通了次電話,談疫情,談……

 

  他們的談話內容在央視是公布了的,亦有文字本,我當時看了,也只是想:「哦!」談疫情,應該吖,但就沒有想到會談「……」。這個「……」是甚麼,我怎知吖,今時回想只能笑講句,阿石、阿石,你太愚呆,央視的報道一定不會有假,只不過應不是全部,那些最重要的「……」,就一定不會報道,只看官報,亦止於官報,而不用上點「猜想」是叫死蠢。

 

  如我當時不是死蠢,而是諗吓,特朗普當時與中國撐到行,突然通話,又看看日線圖,在3月23日恒指見低位21659,跟著連續在24日、25日裂口跳升,就應考慮吓,3月27日特習通電,梗要早點打招呼:「喂,傾吓啦!」,「傾乜呀?」,「傾這個,這個,好唔好?」,以上對話純是我老作,但你敢講他們下方辦事的人,不會早作打點,有打點,就一定有春江鴨。我80年代炒美國債券,師傅教落,最早知道要加(減)幾多息的人,不是美國總統,而是美儲局的秘書們!

 

 

  習特二人的電話會,內容「全」公開,各位不妨看看,可否看出今時見到的四個「突然」來。

 

特朗普電話中向習近平做出的承諾

 

  以下談談每個「突」對後市的影響。

 

蓬佩奧之「突」

 

  這是對市場最沒有影響之「突」,只是以後在「武漢/肺炎」之事上,少了國際噪音,港人和中國人心情或會好一些。

  

劉鶴之「突」

 

 

  直接影響是:近期特朗普給市場的預期並不樂觀,有時候甚至悲觀。但中美兩國貿易談判的牽頭人能夠通電話,市場還是給予了極為正面的回應。在這通電話完成之後,全球市場迎來了大幅反彈,北上資金更是加大了流入A股市場的力度。截至午盤,北向資金淨流入接近40億元。

 

撤外資在QFII、RQFII上限之「突」

 

  看摩根士丹利和中信証券(06030)怎評價:

 

  摩根士丹利表示,其他因素不足以動搖對中國股票的超配評級,MSCI中國的相對表現將繼續好於其他新興市場;與美國存託憑證(ADR)相比,建議超配A股。中國經濟復甦態勢明確、主權償債能力更強,而且線上經濟佔比較高,在保持社交距離的狀態下更有韌性。摩根士丹利維持基準預測下MSCI中國2020年盈利同比下滑2%、滬深300盈利持平的預測,遠好於新興市場13%的預計下滑幅度。

 

  中信証券也預計5月是二季度最好的投資窗口。長假期間的外盤擾動影響相對有限,對市場更多是短期情緒衝擊。全球資金再配置加速,政策驅動基本面快速恢復,國內流動性寬鬆傳導至股市:3大因素驅動A股慢漲行情延續。外部因素的短暫衝擊帶來介入良機,預計5月是A股二季度上漲的下半場,也是二季度最好的投資窗口。配置上,依舊建議以新舊基建及相關科技龍頭(5G、雲計算、新能源車等)為主線;同時可以繼續布局前期受疫情壓制的優質滯脹板塊,包括餐飲、免稅、百貨、白酒、消費電子、汽車電子、廚電、CRO、房地產開發等細分領域龍頭。

 

美與華為共制定5G標準之「突」

 

  這個認真突,要有細節才可再談,今時講多無謂,只講一點,華為已著手6G了,仲5G?我不知。

 

  當中美「突然」熊抱時,世界一定和平些,股市噪音會少些,股民心情會舒暢些,故可望:五月已窮,六應不絕,七翻身兩睇!因仍要睇特朗普會否「突無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