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26

美股危嗎?

  美股危,談得多,但真危嗎?

 

  美股危,是因為美股升得多,投資者普遍有「畏高症」及「懼低症」,到股市橫行又有個「厭悶症」。結果是高不成,低不就,平凡一天更厭棄,要破此,先要明白,股票為何升。

 

  股票升,不是因業績好,君不見蝕到嘔泡的Tesla,市盈率已逾1000倍?股票升,不同股市升。「股票」升是個人表演,可以一柱擎天,「股市」升是集體創作,一定要大圍經濟好。

 

  我們今時講美股,是講指數,美國有3000多隻股票,道指成分股為30,標普500成分股為500,就算這30隻道指成分股,500隻標普成分股好,不代表餘下的2500隻「美股」是好。

 

  的確,近日美股升又升,是因為有幾大金剛保至尊。而指數在一段時日,會換入金剛,剔出泥菩薩。

 

  2014年Exxon Mobil這家油公司,是全球最大公司之一,是道指成分股之一,但到2020年8月31日,Exxon Mobil就會被剔出道指成分股。同期被剔出的還有Pfizer、Raytheon Technologies,前者是藥股,後者是軍工股。

 

  換入的金剛是Salesforce.com(顧名思義,科技股)、Amgen(醫療股)、Honeywell International(資訊股)。

 

 

  這個替換,很明顯是指數成分股要與時並進,要剔出舊經濟股,換入新經濟股。

 

  一公布後,一眾被剔出股均前晚急挫,到8月31日前,這些「舊無霸」都會價跌,其相關指數即道指會跌,而「新金剛」雖價升,但對當前的道指就無裨益。到9月1日及之後,「新金剛」才會有力保山河的機會。因此,如8月31日道指跌,不宜追沽,分分鐘在9月1日又有活力反彈。

 

美企舉債回購其股票

 

  近日美股除了有這換入新金剛以撐市之外,最重要的是美股一眾有銀公司、無銀公司,又再啟動龐大的股票回購。蘋果有銀,但它不用自己銀去回購其股票,而是舉債去回購其股票。這類的舉債去回購股票事,一度靜下來,但近月又鼎沸了。不少公司會於第三季起又再大肆回購其公司股票,故在下半年,起碼第三季,美股應有龐大的回購股票資金來撐市。

 

 

  公司管理層因為他們有認股權益,是希望公司股價升升升,但大戶投資者就不一定,他們怕升過龍,會帶來廣泛的套利行動,一旦套利過龍是可以產生骨牌效應,一跌不可收拾。這不是嚇人之言,Tesla市盈率1000倍,你敢話不貴?所以前晚Tesla一升至歷史高位2129美元,就急見回跌至2000美元之下。

 

 

  其他的納指「金剛」也是前晚見出先高後低格,使納指以跌收。

 

  美股現是在玩音樂椅,音樂幾時停,取決於人心是否「紅」,取決於人心是否「公道」。人心「紅」,則美股,其實應明確講是指數的「金剛」會升升升;人心一「公道」,就會問,咁高市盈率值嗎?人心一轉,是可以轉出個股災,或股爆來。

 

  美股會否跌出個股災?估計不易,因為特朗普為連任,一定不會讓股市跌太多,一般言,美股一跌5%至10%,駐於紐約聯邦儲備局的Plunge Protection Team就會出動托市,這個「美國國家隊」已於之前2019年三、四季度的股跌中,顯出其托市功力。

 

  如果美國人真相信自由經濟的話,則有形之手的干預是不敵市場無形之手的,美股定有股災。

 

  我呢?我相信國家資本主義,不相信自由經濟,因此我認為在當前的政治氛圍下,美國股災不易,因為美國的Plunge Protection Team萬歲!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回購 #美股 #發債 #托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