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05

股市哪裏走?

  「突」朗普突然中招,股市哪裏走?第一個反應是跌。

 

  「突」朗普是於10月中招,但在9月18日已有推文,提出「突」朗普會有個10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他中招(網上傳言,未知是否假新聞)!

 

 

  之後將如何?網上有這估:

 

  如無意外Trump已篤定當選劇本如下:

 

  1.他未來三個星期將會努力地帶病隔離繼續堅持履行總統職務;

 

  2.由於確診,剩餘的兩場辯論取消,他不愁會再受到無可辯駁的攻擊,亦不會再有失言失分嘅機會;

 

  3.民意支持度大幅上升,因民眾認為總統有美國英雄嘅艱苦奮鬥精神;

 

  4.由於確診,只會集中抗疫及工作,對所有負面新聞及指控毋須回應;

 

  5.今後三個星期所有傳媒都會每日報道佢抗疫嘅進度,無人會再理會拜登;

 

  6.在投票日前數天,正式公布戰勝疫症,全面復元,隨即進行多場分享會,宣傳佢係靠美國精神戰勝病魔,絕對值得民眾支持多做4年;

 

  7.至於拜登?未來佢做乜講乜都無人理會,有咩攻擊Trump嘅大計都只會失分,因為畀選民畀印象係落井下石及冷血。

 

  總的來說,此絕招一出,天下無敵,拜登實際上已經玩完。

 

  有講,這與陳水扁「中槍」事件,異曲同工,不過這次是「中招」。

 

  特朗普當選之後,世界會如何?有一事,他可能估不到,但亦可能估到,但在選前不會講,或處理,因為美儲局已為市場打了預防針:通脹臨。

 

  (1)美國糧食不足!

 

  不是講笑,因為不少食品加工廠、屠場,因為新冠肺炎而停工,再加上部分美國人搶購,故某些貨品的供應鏈斷。

 

  (2)澳洲在今年聖誕可能無米賣!

 

  澳洲的SunRice總裁Rob Gordon對Telegraph表示,澳洲會無晒本土米,要靠從越南入口才可。澳洲是農產國,但貨架上也是空空如也。

 

 

  SunRice是澳洲最大米供應商,今年收成暫只得5.4萬噸,以前會收80萬噸,近年乾旱,使收成自2017年以來米產量減少近90%。

 

  (3)美國天然氣價會漲,因為今周起有個超強寒流襲擊美國東岸,氣溫會較平常平均溫度跌8至15度。以往在這些月份,美天然氣價會稍跌,但今年的天然氣期貨價則大幅抽升。

 

 

  由於疫情影響,有些物價是大跌的,如機票、酒店房費、在外餐費,但有些則升了,單車、在家煮食費。

 

 

  為甚麼單車升價了?美國單車主要來自中國,疫情使供應受阻而價升,關稅則使貨價上升。兩者疊加,市場價便升了。事實上,美國的通脹率近月已在上升中,貿戰不停,中貨輸美日少,美貨價升是必然之象。

 

 

  股市怎走?

 

 

  中順證券謝榮輝認為恒指已跌穿了個三角及頸線,短線有反彈,但之後會再跌,下望22100,以至21500或以下。筆者周前在「午市閒談」中指出,恒指可以回見231以至213,各位投資者宜小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