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30

拜登已贏?

  近日美股之跌,似乎啟示拜登已贏出了。怎說?

 

 

  拜登與特朗普政策上的一個分別是特朗普要減稅,但拜登則要加稅,而且加得不少。

 

  拜登建議資本增值了100萬美元的,稅由今時約20%,加至40%。公司收益稅由今21%增至28%,個人最高稅率由現37%,增至40%。拜登這個增稅,是絕對不得中產和富人選民心,有不少選民就是因為這個增稅,而棄投拜登。

 

  但近日拜登勝望上升,這批較富裕選民能做的,就是及早套利,免了日後的高稅率。雖然按法律程序,就算拜登真當選,也要到2022年的增收,才可以繳上。不過總有人會心慌,早綢繆。因為,你不知道其他的投資者會幾時走頭。

 

  一個肯定資金走頭的情況,就是在大選前,通過不了派錢的刺激「救濟」方案。

 

  近年來,美國有個小股民喜愛的網上投資平台Robinhood,近幾月就多了300多萬個新戶口,不少這些新戶就是拿了政府或美聯儲局交付予他們的福利金,到Robinhood去賭一鋪。這可以理解,生意淡薄,不如賭博,這些散戶多買入Tesla的認購股權。就算輸乾了,無飯開,不少這些窮戶,都是甘之如飴。

 

  有位13歲「老手」,他寫信去家投資公司,自謙自己年紀細,但自今年2月起,其投資回報已賺逾25%。

 

  Robinhood的創辦人之一Vlad Tenev,被訪問時表示,今時的年輕投資者,可以借助高科技、低入門門檻、小資本,及早進入投資市場。他說得大體,但怕不少新手會在這幾天的市跌,被輸光了。不過賭徒永遠有希望,望特朗普可連任,又可派錢去賭過,而不會選拜登,因為民主黨斷了這條「水路」。

 

 

  開採頁岩油和其他從事有污染行業的選民也不喜歡拜登,因為特朗普退出環球氣候協議,不搞要環保、愛地球的事。拜登提出「Carbon pollution-free power sector by 2035」。雖然這張支票是要到2035才兌現,但吃這些有污染環境飯的選民,怎能選你拜登?

 

  2016年1月,DoubleLine Capital CEO Jeffrey Gundlach,在當年1月的Barron圓桌座談時,已謂特朗普會做總統,當時人人都不信,但結果是特朗普做了。今時Gundlach又預期特朗普會勝出,看特朗普於2016年及2020年的勝出機率對比。2016年的選舉日前,特朗普是絕不被看好,較今時2020年的形勢差多了。

 

 

  如特朗普勝出了,沒問題,估計美股可以立彈500至1000點。但如特朗普輸了會怎樣?

 

 

特朗普若輸 美股難樂觀

 

  這批Shut Down DC Group(關閉華盛頓首都小組)講明就算特朗普贏了,也不買帳。輸了,更不用說。結果就是11月3日之後,得一個字--「亂」。這又會對美股帶來多大打擊?

 

  曾經在1987年成功預測10月「黑色星期一」的經濟學家,Forecasts & Strategies總編Mark Skousen,在當年10月前數月呼籲客戶全清股票。在1987年之後,Skousen就未有叫全清貨,但最近他叫客戶全清貨了。

 

  過往業績,不等於將來表現,好友現在只好望Skousen、麥樸斯之流是老貓燒鬚。此文成於昨傍晚(29日)之時,美股昨晚會彈?應會,但彈完之後,到下周一(2日),市道又如何?難樂觀吧!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美國大選 #拜登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