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1

灣區人幣

  恒指在二萬七前有些阻力,後向先看今天(11日)屬升屬跌,二萬五千點,不宜有失。在這觀望期間,宜看看10至30年後的金融環境,其中重者,是人幣數碼化。

 

  陳鳳翔兄在這方面很有研究,筆者情商他賜鴻文,供大家參考。

 

  深圳改革40周年再有新動向。面對美國政客打壓、美元系統風險上升,數碼化貨幣的灣區定位突出,意義深遠。

 

隕落掙扎 國際秩序失衡

 

  大半個世紀前,二戰結束,聯合國成立,國際秩序重整。總部設在美國的聯合國,演生了大量多邊組織,世衛、世銀等都受出資大國所支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成為全球標準的制定機構,看似公平。

 

  超越英國經濟近半百年後(參考橋水基金的達利奧),美元地位在那時被確立(布雷頓森林體系),登上環球寶座。美元背後有黃金,各國貨幣與其「雙掛勾」,用於歐洲重建。但好景不常,70年代已不能兌換黃金,?率變浮動。然而,國際遊戲規則更牢牢被掌控,「反洗錢」成為美元全球「長臂管轄」的藉口。

 

  近年,美國經濟下滑,減少國際組織付款,多次退出國際舞台(巴黎氣候協議、萬國郵聯等)。不遵循常規及標準,一言「敵對國家」便自行制裁伊朗,金融操刀,英資銀行被罰被禁,換人改組。

 

  無他,經濟不景,多個範疇被超車。為選票,政客不擇手段,國際秩序失衡。

 

崛起超車 貨幣危機呈現

 

  東方這邊廂,擺脫殖民,絕大多數也在戰後立國。不同理由的跌跌撞撞,例如文革10年浩劫,或越南和緬甸個案等,今天一一甦醒,成為朝氣蓬勃的新興市場。

 

  放下悲痛,摸石過河,40年的改革,解決民生溫飽,步入小康之家,中國製造攀上峰嶺;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發展帶來污染或社會關懷等問題,需要持續改善,需要市場開放。

 

  面對美國的野蠻欺凌,包括高調資助反共媒體的活動(見美國「中國問題工作組報告」),國際形象被嚴重抹黑的情況可想而知。隨著科技和金融的制裁恐嚇,美元系統已成最大風險,貨幣危機呈現。

 

  此時此刻,深圳被委以重任,協同灣區城市制定新體制、推動「雙循環」,既可複製全國,也可輻射東南亞等新興地。屬於科創的「央行數字貨幣」,可擺脫美元全面封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隱現其專業價值和貢獻。

 

 

  中國已是全球貿易大國,未來的三、五年,央行數碼貨幣必帶動深圳伴隨國家再次起飛,願各得獎者,憑著妳們的優秀才能,參與這個展翅機遇:

 

  南方靜水鄉,雨澤映朝陽。

 

  草綠雲山翠,龍飛喚鳳翔。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灣區 #深圳 #人民幣 #數碼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