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9

BIS話破產潮現

  對金融界人士言,他們謂命中有三件事是肯定的:死亡、交稅、BIS。為甚麼金融界人士會將BIS捧上神枱?BIS又是甚麼?

 

  BIS,叫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國際結算銀行。它是環球央行的央行,亦即是全球銀行的太嫲。

 

  BIS太嫲在其今季的季報中指出:金融市場的寬鬆流動銀根將會被收緊,不少公司會因流動資金不足而破產。

 

 

  很簡單的一句,但就足以影響環球70億人的生活、財富,BIS太嫲是提出個警告,太嫲的各媳婦(環球各央行)如果不好好地管好她們頭家,則她們的子女(銀行、企業)將會出事,養唔大。

 

  高盛也指出美股是位高勢危,如果市場流動資金真如太嫲般講會減少,則高盛的「危」言,就有機會成真。迄至2020年12月4日,美股的人氣(好友)已達高位。而各類投資者的持倉量基本逾80%至90%。尤其是對沖基金的倉位幾近100%,一旦市有變動,易出現人踩人,踩死人。

 

 

  一個使人不安的是今時有17.5萬億的債券是負息的,只要利息一回升,這批負息債券的持有人,如要套現,一就是揸到期,一就是大出血拋售。

 

 

下次危機起因:負息債券崩盤

 

  可以預期,下次金融危機,會由負息債券崩盤起。

 

  BIS太嫲,究竟是何人,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

 

  BIS太嫲是於1930年即位,原職責是督促一戰戰敗德國的賠款繳付。

 

 

  當時的BIS太嫲,就負責接收戰敗德國的黃金、賠款。然後分配與其他戰勝國,由那時開始,BIS太嫲的工作人員是不理自己的國籍,而只造好國際金融工作,早期的上位主腦是美、英、德(而且是個納粹)。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BIS太嫲又重操故業,監督二次戰敗德國的賠款,再分與各戰勝國。

 

  自1930至1977,BIS太嫲是借居於近巴塞爾火車站的一家酒店,直到1977年才移至它今時的「皇宮」Centralbahnplatz 2。這個「皇宮」有所有的外交豁免權,有幾套防火/滅火、電力系統,更有醫院,瑞士警方不可以進入這所「皇宮」,出入的郵件都是絕密,任何國家不可拆開。

 

  這位BIS太嫲董事局,由19位環球大國央行組成,1996年,中國的周小川也成為太嫲董事成員可以列席開會。其他一些小國的央行只能是太嫲成員,但不可以列席開會。

 

 

  太嫲董事局每兩個月,在一個星期日開會,開兩日,午餐是自助餐,晚餐7:00pm開始,食完晚飯,這19位董事就進行討論,可至凌晨,討論事項不會有記錄,亦要絕對守密,各董事在會後,基本會執行會議上的事項。

 

  每兩個月,討論幾小時,就可決定天下金融事?有無咁有效率。唉!梗有啦,開會前,被討論事項都會有足夠文件,知道係乜,會上只要討論疑點,不似香港立法會班議員浪費時間。

 

  BIS太嫲有幾大影響力?單看看她轄下的一些委員會便知,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Committee on the Global Financial System, Committee on Payment and Settlement System, Irving Fisher Committee是處理各央行的統計數據。太嫲還有兩個小組,一個管保險,一個叫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其工作是統籌各國金融機構的監管法則,FSB目前已成為環球金融界的一個重要支柱(即無乜銀行不受他們管)。日前筆者有文講,中國的銀行要執正其資本充足比率,就是跟FSB的規定做。

 

  不少投資者有炒期指、期權,種種衍生工具,可知這些都受到太嫲的規則所監管?

 

  不少投資者都認為耶倫上場做財長,仍會行寬鬆政策,但當BIS太嫲話,明年環球流動資金會減少時,就要對所期盼的大放水環境要留一手,看看BIS太嫲下次會(唔知邊日)會討論D乜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BIS #破產潮 #收緊銀根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