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3

聖誕重禮果真是廁紙!?

  今年中,筆者有文,謂英國脫歐,不可能順利脫,因為英國的傲慢,是不會乖乖合作的,英國認為脫歐沒甚麼大不了,回至WTO關貿協議便是。但他們忘記了一件事:過關候查。

 

  幾十年來,英國物資供應都是免檢直通,結果就是不少英國的貨倉廢了,讓歐洲發貨地做貨倉,一個「柯打」,貨櫃車長奔,時間都好計算,要一天、兩天?但如中間一卡,要報關、要交費、要檢貨,時間就不好掌握了。

 

  有駕車過港隧道的朋友知道,近日不少人留家工作,過隧道時間是否快了不少,但人一多,擠一擠,是可以費時不少。

 

  今時英國疫情加劇,貨櫃車過不了英法之關,於是英金毛獅首相便急了,要找仍在染了新冠肺炎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來談,放寬貨櫃車司機,免檢疫便過關,但真沒危險嗎?

 

  一個英倫海峽,在羅馬時期,阻延了羅馬兵打入英倫三島,二戰時期阻止了德軍攻入英國,這個海峽對戰時英國是福,但對和平時期的英國則是禍。所以才有了「歐洲之星」和過英倫海峽隧道,今時疫情提早把脫歐後要立關卡的「禍」暴露了出來,所有英國超市的物資供應立缺,由食物到洗衣粉、廁紙都缺。如英國在兩周之內,解不開這個因防疫而停擺的貨櫃車,英國今個聖誕和新年,就真不好過。

 

  不少為政者,是堅離地,包括港府,對疫情重視不足,早段防疫不夠果斷,拖拖拉拉,累死人民。英國的變株病毒有沒有機會在港傳播?筆者肯定講會,因為我們的特區防疫官員、專家,都是心存僥倖,希望唔會有卦!但請問,有幾多港人往返港、英?數天前光是國泰,都有十幾班機,以我們所知的港府「文字式」隔離,而不是「強力式」的隔離,你敢講沒有漏隔的帶菌者,穿梭於大街小巷、酒吧、食肆?

 

中港股市 下跌勢成

 

  今時大家要防疫,只好靠自己,要自我禁閉,少出街,以至不出街、不出門、不應酬(去家人的生日會也不好呀!有辦你睇,家庭聚會食一餐,結果全家中招)。靠那些亞媽拉扯政府和專家?包括倒洗潔精入廁,真是有理論無實際,原因簡單,嗰位專家未洗過碗,未洗過衫囉。

 

  金融市場(炒友)是個可以在家工作的行業,話之你英國的變異病株有多恐怖,市場上仍照炒不虞,美市就出現了多少個V、倒V行情,一時話有變異病毒就跌,一話有疫苗就升,這種反射式市道,只反映出人心虛怯,遲早會一瀉千里。

 

 

  英鎊也是一樣,鎊跌,是因為有變異病毒;鎊升,是因為英金毛獅王知道在疫情下,你英國真不是獅,是病貓,因此不能不在脫歐立場上軟下來,再不軟?真係可以英國無廁紙架!

 

 

  中港股市,一如筆者昨文(22日):冬至快「落」都跌了一大截,下跌勢成,關鍵是有幾快「落」。各位手上貨該如何處理,自決,但不應太心存僥倖吧,因為英國變異病株登陸香港是極有可能事,因為我們的婆媽政府,在防疫上,是婆婆婆媽媽媽的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國 #法國 #脫歐 #通關 #新冠肺炎 #港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