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4

打到嚟!

  昨文指出,特區政府的烏龜抗疫速度,難阻英國變異新冠病毒犯港,結果?

 

  今次特區政府好叻,收緊第599H章,並訂明在過去14天曾停留英國超過2小時的人,禁止登機來港,把病毒源頭拒於香港之外,好吖!可惜變異病毒是文盲,不認識599H章,只認識宿主。

 

  有路邊社消息稱,已有自英國返港者,疑帶有英國的變異病毒!病毒基因正在排查中。筆者十分希望這個路邊社消息是不確的,假如真確,怕港股會無乜運行吧!(編按: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兩宗早前確診的英國輸入個案,病毒基因排序顯示與新變種病毒脗合。)

 

  今夜平安夜,半日市,大家或許去買藥,好過買股。

 

  假如英國變異病毒真的打到嚟,西醫是又要找新的疫苗來對應之,中醫仍是萬變不離其宗,扶正怯邪,提升本身陽氣、正氣,即是免疫力,去應付漫天病毒。

 

  緊記:新冠病毒,無論變異與否,單個存在,都不是個生物,外表有層油脂包著,油脂最怕乜?

 

  (1)番梘、洗手液,75%以上的酒精;

 

  (2)怕25℃以上的熱水,但不怕冷,(牛油遇熱溶走,遇冷則是牢牢地黏著冷面)因此要勤洗手;

 

  (3)戴口罩,兩人面對面不大喊,戴口罩距六呎,感染機會會少於1%。因此今個聖誕還是宅在家好過。

 

  還有甚麼的防疫手段?請跟下文《廣東省新冠肺炎中醫治未病指引》,如關心至愛親朋,將以下Link與他們。大家共度「疫」艱。

 

【各地抗疫在行動】廣東省中醫藥局印發《廣東省新冠肺炎中醫治未病指引》

 

 

  為進一步指導廣東省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廣東省中醫藥局委託廣東省中醫治未病服務控制中心(廣東省中醫院)組織專家研究制定《廣東省新冠肺炎中醫治未病指引》,供大眾人群、密切接觸者參考選用。

 

廣東省新冠肺炎中醫治未病指引

 

  為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進一步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的中醫治未病工作,在廣東省中醫藥局領導下,廣東省中醫治未病服務質量監控中心(廣東省中醫院)組織全省中醫治未病專家,在中醫治未病理論指導下,根據新冠肺炎的臨床特徵、嶺南地區體質特性,以及自2019年冬季我省氣候變化情況及未來的可能發展趨勢,制定本指引。

 

  臨床上,新冠肺炎的中醫致病邪氣性質表現為寒濕疫毒;嶺南地區氣候多潮濕、人群體質具有「陽氣不足、上熱下寒、濕氣偏盛」的特性;去年冬天為乾燥暖冬,至今年春天先遇春寒,「春時應暖而復大寒……冬時應寒而反大溫,非其時而有其氣」,天氣氣候特徵與新冠肺炎病邪性質相類,而嶺南地區人群在其體質各偏頗方向上均存在與新冠肺炎疫邪「同氣相求」的性質。因此,本指引從一般大眾、密切接觸者兩個層面,以體質偏頗方向為分類,按照護養正氣、固本糾偏、禦邪防疫的思路,以藥食同源為主體的湯膳茶飲方,以及生活方式、中醫藥簡易辟穢防疫法、穴位保健按摩法、心理自理自助與疏導為主要內容提供指引。

 

一、大眾預防調養藥食同源方案

 

(一)體質平和人群。

 

平素身體狀況較好,無基礎疾病,無明顯不適表現,無明顯寒熱偏頗者。

 

1.藥膳處方

 

處方一:組成(3人分量):黃豆、黑豆各50克,北杏仁(去皮苦杏仁)15克(打碎),瘦肉250克,陳皮1瓣,生薑30克,紫蘇葉10克(鮮品更佳)。

 

煎煮方法:豆類用清水浸泡30分鐘;豬瘦肉洗淨切成肉沫後備用;瘦肉及紫蘇葉之外的各種食材加水2000-3000ml毫升,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加入肉沫及紫蘇葉,再煮5分鐘,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後即可飲用。

 

服用方法:煲湯飲用,飯後1小時溫服。近1個月可以每周連續服用3天,或每2-3天服1次。

 

處方二:組成(3人分量):白糯米100-150克,帶須鮮蔥頭(到蔥白部分)7-8根,生薑5片,陳醋適量。

 

做法:白糯米、生薑洗淨備用;加適量開水到砂鍋中,大火煮開後加入白糯米、生薑煮20-30分鐘。加入帶須鮮蔥頭,煮至白糯米熟爛,再加入陳醋10-15mL攪勻調味,趁熱食用。

 

服用方法:近1個月每週2次,每3-4天服1次。

 

2.茶飲處方:麥芽消滯茶(適合7歲以上人群)

 

組成(3人分量):生麥芽30克,布渣葉15克,北杏仁(去皮苦杏仁)15克(打碎),生薑30克,茯苓20克,普洱茶葉10克。煮泡飲用。

 

(二)體質偏虛人群。

 

平素不耐寒涼,怕冷怕風,四肢偏涼,胃口欠佳,大便不成形者。

 

1.藥膳處方:

 

組成(3人分量):黑豆50克,黃豆50克,紫蘇葉15克(鮮品更佳,乾品亦可),蔥白3-4根(南方小蔥的白色部分,包含須、根),生薑50克(切片),炒白扁豆30克,陳皮10克,紅棗25克(約),生甘草10克。

 

煎煮方法:豆類用清水浸泡30分鐘;所有食材加水1500毫升,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煮40分鐘,大約煮成800毫升。

 

服用方法:7-17歲每天服用150-200毫升,18歲以上每天服用200-300毫升,飯後1小時溫服。近1個月可以每周連續服用3天,或每2-3天服1次。

 

2.茶飲處方:

 

組成(3人分量):生薑30克(切片),紅棗30克(掰開),普洱茶葉10克。沖泡飲用。

 

(三)體質偏實人群。

 

平素易覺口乾或口苦,大便乾結或粘膩不爽,顏面油膩,容易咽痛及口腔潰瘍者。

 

1.藥膳處方:

 

組成(3人分量):黃豆50克,北杏仁(去皮苦杏仁)15克(打碎),生薑30克(切片),薏苡仁15克,桔梗10克,青皮5克,陳皮5克,蘆根15克,蒲公英10克,生甘草10克。

 

煎煮方法:黃豆、薏苡仁先用清水浸泡30分鐘,所有食材加水1500毫升,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煮40分鐘,大約煮成800毫升。

 

服用方法:7-17歲每天服用150-200毫升,18歲以上每天服用200-300毫升,飯後1小時溫服,可以連續服用3天。

 

注意:此方孕婦慎用。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處方請去黃豆。

 

2.茶飲處方:

 

組成(3人分量):苦蕎麥或蕎麥10克,綠茶葉10克。沖泡飲用。

 

注意:

 

1、服用期間有不適感覺者,應立即停止服藥並及時諮詢醫師。

 

2、對上述材料有過敏史者禁用,過敏體質慎用。

 

3、如不喝茶的朋友或者是小兒,可以酌情加用紅糖、冰糖或蜂蜜調味。

 

4、本方案僅用於大眾人群作為調理、預防使用,不能用於患病後的治療。如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狀,請到醫院作進一步診療。

 

二、密切接觸者(成人)調養方

 

1.體質平和或偏虛者,以桂枝湯加減。

 

組成:桂枝10克,赤芍10克,生薑10克,紅棗10克,炙甘草5克,葛根15克,藿香5克,苦杏仁10克,白蔻仁5克,五爪龍15克。

 

2.體質偏痰濕,易口粘、大便粘膩者,以三仁湯加減。

 

組成:杏仁10克,白蔻仁5克,薏苡仁10克,厚朴10克,法半夏10克,川木通5克,蘆根10克,銀花10克,藿香5克。

 

3.體質偏濕熱,易口乾苦、心煩、手心熱者,以梔子豉湯合橘皮竹茹湯加減。

 

組成:梔子10克,橘皮10克,青竹茹10克,淡豆豉10克,大青葉5克,蜂蜜10克(藥汁與蜂蜜另煮開3分鐘)。

 

煎服法:將方藥置於煎藥鍋中,加清水800毫升,大火煎至水開後在調小火煲煎半小時至400ml(大約1碗),每天1劑,分2次溫服。

 

三、生活方式調養

 

1、避免交叉感染。「虛邪賊風,避之有時」,目前已經清楚,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因此要盡量減少對周圍物體的接觸,勤洗手,出門戴口罩,避免到人流密集場所,盡可能減少聚會。按照中國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中國疾控動態」)、廣東省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廣東疾控」)發布的相關疫情防控要求、預防指引要求,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2、避免熬夜,保證充足休息。

 

3、避風寒,保證頭、頸、腰背、下肢的保暖。容易出汗之人,尤其是小朋友,注意出汗之後,如果衣服濕了,應該盡快更換衣服,或者提前墊幹毛巾在前胸後背吸汗,保持身體乾爽,根據天氣與出汗情況及時加減衣物。

 

4、避免進食油膩、煎炸、燒烤、辛辣食物;慎食寒涼性較強的水果,或可用水果烹熱後再食用;食用奶製品應適量,不宜過多;食物宜烹飪製作成易於吸收的形式食用。

 

5、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盡量保證每天能自然排解大便。

 

6、保持每日適當活動。疫情期間基本上是居家閉門狀態,可以隨時進行一些肢體伸展活動或者力量鍛練,行動不便者也應適當活動手腳。年輕人可跳繩、原地高抬腿跳、啞鈴等;老年人在居室中可進行深呼吸、太極拳、八段錦、易筋經等鍛練,以身上有微微溫熱感或微微汗出為佳。鄧老八段錦視頻可通過觀看《鄧鐵濤養生之道--八段錦》視頻光碟練習(雙語版,廣東珠江音像出版社出版發行)。

 

如陽光可照射進家庭居室中,應多到陽光照射區域沐浴陽光。

 

保持居室衛生清潔,保持空氣流通。

 

四、中醫藥簡易辟穢防疫法

 

1、用艾條按每100平方米1條、或蒼朮飲片約15-30克的分量,在室內燃燒、煙熏。注意熏蒸期間人不要逗留在室內,熏蒸完畢後徹底通風再進入房間。

 

2、手足偏涼人群,可1-2天沐足1次;方法:艾葉50克,青蒿50克,生薑50克(切片),蒼朮30克,水4,000-5,000毫升,滾開後轉小火煮15分鐘,待水溫降至約45℃左右,浸泡足部,每次約15-20分鐘,沐足水溫不要低於35℃,以身上有微微溫熱感或微微汗出為佳。

 

3、辟穢香囊:蒼朮、白芷、菖蒲、川芎、香附、辛夷、吳茱萸、藿香、艾葉,各等分。共研細末後放在布包中。隨包佩戴或放置家中。

 

五、穴位保健按摩

 

在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許多患者早期有外感症狀,同時胃腸功能受到損傷,表現為胃口差、肚子脹、肚子響,大便稀爛或者大便不通。推薦對一些穴位進行自我保健按摩,改善胃腸功能和外感症狀。

 

1、腿上的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具有明確的調節腸道功能,能健脾化濕,生髮胃氣,對於此次病毒性肺炎非常適用。

 

定位方法: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犢鼻下3寸,犢鼻與解溪連綫上。站位彎腰,同側手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餘4指向下,中指指尖處。

 

按摩方法:找到穴位後,用拇指或中指按揉、按壓。穴位定位正確後,按壓足三里穴會出現明顯的痠痛、痠脹感覺。這是正常的反應,按壓的力度以出現這種感覺為宜。每次按揉5分鐘,每日多次。

 

2、手上的曲池穴、合谷穴

 

曲池穴和合谷穴是大腸經的穴位,同樣具有調整腸道的功能,同時還具有一定的退熱效果。

 

曲池穴定位方法:曲池在手肘處,把胳膊彎曲,肘橫紋這條細縫靠近肘尖的部位就是。按摩方法:雙手交叉按摩,找到穴位後,用拇指按揉、按壓5分鐘,按壓力度同樣以感覺痠痛為宜,每日多次。

 

合谷穴定位方法:合谷穴在手背,將食指、拇指併攏,在肌肉最高點便是。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尖用力掐揉3-5分鐘,按壓力度同樣以感覺痠痛為宜。每日多次。

 

3.手臂上的支溝穴、孔最穴

 

支溝穴是手少陽三焦經的穴位,對於便秘具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取到洩熱通便的功用。孔最穴是手太陰肺經的穴位,對於鼻塞具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取到宣肺通竅的作用。

 

支溝穴定位方法:支溝穴在前臂背側,伸臂俯掌,腕背橫紋上3寸,尺骨與橈骨之間。

 

按摩方法:用拇指指尖用力掐揉3-5分鐘,按壓力度同樣以感覺痠痛為宜。每日多次。

 

孔最穴定位方法:在前臂掌面橈側,當尺澤與太淵連綫上,腕橫紋上7寸。手臂向前,仰掌向上,以另手握住手臂中段處,用拇指指尖、垂直下按即是該穴。

 

按摩方法:雙手交叉按摩,找到穴位後,用拇指按揉、按壓5分鐘,按壓力度同樣以感覺痠痛為宜,每日多次。

 

六、心理自理自助與疏導

 

疫情發生,難免會產生巨大心理壓力,心情也難免容易焦慮。過度的心理壓力、焦慮不僅會影響睡眠,還讓人容易上火,以及消化與免疫失調等,為預防帶來阻礙甚至加重易感性。因此,正確認識自己的心境反應,接納這些情緒,自我減輕心理負擔。不輕信某些傳言,要相信政府公開的信息,要對政府的防疫工作保持足夠的信心。同時在人們選擇閉門不出時,維持穩定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和相關人士展開溝通。可以通過以下方法疏導情緒:

 

1、積極聯想法:主動去聯想一些積極的、放鬆的場景,有利於改善我們的心態。

 

2、放鬆訓練:依次對手部、上肢、頭部、下肢、雙腳等各組群進行逐漸緊張和放鬆的過程,最後達到全身放鬆的目的。

 

3、正確宣洩情緒:可以通過寫日記、親朋間的有效溝通或尋求專業人士幫助等途徑和方式宣洩不良情緒。

 

4、調整認知,做有意義、有價值感的事情。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防疫 #新冠肺炎 #八段錦 #易筋經 #太極拳 #藥食同源 #治未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