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5

特朗普使美元不再偉大

  特朗普偉大功績之一是使美元不再偉大,由不再偉大,到弱雞,以至沉淪,以英鎊沉淪之歷史看,為時約百年。萬事起頭難,特朗普就力克了此難關,環球貨幣史會銘誌特朗普這功績。陳鳳翔兄(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協理主任)有文分析,見下:

 

  一年又過去,回顧特朗普四年任期,罔顧規則和理據,為美國帶來「新」景象。美股表面看似精采,美元資產價格膨脹,攀上歷史高位;但深層次的數據則顯示危機四伏,美國強勢正在急速轉壞。

 

  1.特朗普政府留下的資料(Some economic figures during the Presidency of Donald Trump)

 

 

  a.雙赤嚴重(Twin deficits)。疫情失控舉世矚目,經濟直插深淵。特朗普任期內貿易赤字增七成,財政赤字預計狂增500%。

 

  b.舉債泥濘(Government debt)。為此融資同創歷史紀錄,美國國債總額四年翻倍;央行「資產負債表」增幅近八成,困局愈陷愈深。

 

  c.大家怕怕(Scared of everyone)?國債的海外投資者比重下跌(註1),不增持美債反映各國「外匯儲備」的美元份額縮小(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註2);減少使用美元,國際支付的美元一哥地位備受挑戰(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註3)。美元匯率已持續走低(註4),整體形勢及前景並不樂觀。

 

  2.美元地位下沉的因由

 

 

  全球貨幣支付(World payments currency in value)排名,美元年內插水,年底前曾被歐元超越,多國減低美元依賴。分析因由清晰可見,美國大量印鈔,瘋狂程度難以想像。央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Federal Reserve's balance sheet)急劇膨脹,數月增加三萬多億美元(註5)。帶來的問題是,如此大的資產(錢)到底去了哪?

 

  從另一角度看,美國國債餘額(US Treasury Outstanding)大幅增加,按生產總值比例計算,高速增長至125%。可是,外國持有(Foreign holders)卻下跌至25%,為了填補空洞(填氹),美國便需要靠印鈔自行購買,也就是「資產負債表」擴張的理由。然而,以此虛擬手法用作開支,而非靠投資者,後果堪虞。

 

  作為國際貨幣的優點,就像水能載舟;但不好好善用,亦能覆舟,濫用美元「長臂管轄」(Long-arm jurisdiction),頻施金融制裁?如自食砒霜(eat Arsenous trioxide),毒老虎(in order to kill tigers)將付上沉重代價。國際信心漸失,機靈的金融從業員及弱小率先四散,反映美國「凶鯊」瞬間浮現,美元的淪陷年代已由特朗普啟動了。

 

  江深水載舟,浪起蓋山丘。

 

  弱小驚慌散,凶鯊四海浮。

 

註:

(1)根據國際投資者持有及買賣美國國債的資料(Major Foreign Holders of Treasury Securities)

 

(2)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資料,美元在全球的佔比。

 

(3)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布的、基於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

 

(4)美匯指數由高位的100水準左右,跌至2020年年底破90大關。

 

(5)根據聯邦儲備系統管理委員會公布「資產負債表」,在2020年2月為4.2萬億美元,接近年底時為7.4萬億美元,增加77%。

 

(6)持有美國國庫券的外國投資者,五年前約為50%,截至2020年10月的比重下降至26%。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美元 #美債 #雙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