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11

圖說拜登登位

  特朗普話會於1月20日交接,拜登可望即位。是可望,而不是一定可即位,是因為有8個民兵及極右團體組成個「新的美國愛國者行動」,為支持特朗普,已宣稱會於1月16日及17日,兵分三路去華盛頓作三大要求,不達目的不罷休。

 

  這三大要求是:

 

  (1)撐特朗普再入主白宮;

 

  (2)追捕民主黨人士,交予他們的軍事法庭審判;

 

  (3)關閉所有受左派影響媒體,及限制反美言論。

 

  他們謂他們是和平的,不會開第一槍,但如有人對他們開槍,他們會還擊,不惜內戰。

 

  假如美國果於1月16/17日發生內戰,以下的分析,可以不理,或更要理,看屆時這個「新的美國愛國者行動」和國民警衛軍打成點。但亦看在上周五(8日)至1月16/17日,特朗普會否被趕下台,由彭斯接任,並怎處理此「戰爭」。

 

  真估不到,美國立國200多年,在人家國家打了近300場仗,今時2021年,終天理循環,在自己的前園打後院。會否打,打得有多爛,走著瞧。

 

  在今周,特朗普未被罷免前,他一定會勸他的支持者冷靜,因為他今時識死了,煽動支持者變暴徒,攻打國會,已可被定性為本土恐怖襲擊,要坐監。故他今時枱面上要求和平,枱底下,求下屆政府赦其罪行。如果枱底交易不成,不排除他只是敷衍勸和了事,暴動便成,內戰易啟。但就算特朗普今時真心真意出盡法寶去勸人冷靜,但那些不理性、激進的極右人士會聽得入耳?看來,今周不少人會無眠。1990年,不少人無眠,是在看電視看美國沙漠之盾,怎打伊拉克,幾百個戰斧巡航導彈,炸到伊拉克晚晚「燒煙花」;今周,又且看美麗風景?會在華盛頓延展得幾長、幾持久。

 

  假設在本周或1月20日的一周,拜登所言的「darkest days in the history of our nation」能平穩過去,美國社會及投資市場會怎樣?

 

  (1)拉人

 

  肯定不止拉53個違反了國土安全法的人,會拉多少?走著瞧。

 

  (2)息拉升

 

  當市場知悉民主黨可以白宮,參、眾兩院全取時,市場便預期,拜登的財政部會大印鈔,而在鈔未印得出時,美國聯儲局會十分配合地,釋出財政部之前存放在聯儲局的千多億救援金,以接濟要大派福利的拜登政策。

 

  因此,股升,標普500泡沫與否,是以歷史數據作判斷,今時標普500的股價與營銷比是遠越2000年的科網爆破年代,有泡不一定會即爆,但一爆,會死人冧屋。

 

 

  (3)銀行股升

 

  市場估拜登多發債,美債息必升,利銀行去多賺息差。但要留心,息升,會否對欠銀行債的債仔構成負擔,增加了呆壞帳,要銀行加增撥備,所以息升,對有不同資產結構的銀行是有不同的影響。大概是,易壞帳的債仔,會累死銀行,壞帳壓力小的銀行則會有多賺息差之利。

 

 

  (4)美國聯儲局抽水

 

  自2008年以來的美股或環球股升,都基本上是拜聯儲局放水所致。但去年12月的聯儲局議息會上已明言,經濟好便不多QE,甚至縮表、抽水,即重演2013年的循序抽水。當年抽抽下,就抽出禍,市又跌,今時如何抽、何時抽,要待聯儲局公布。

 

 

  (5)市場提早抽

 

  市場已預期美息遲早升,而且是愈遲愈升,5年、10年之後長息升的機會,多於今時3個月票據短息升的機會。所以在聯儲局未真正加息前,市場上的長息會升多過短息,但當聯儲局真要加息時,市場的短息會急抽升,其升速會急於長期息之升,那時股市就會有壓力了,尤其是10年債息升逾1.5厘,股市一定有難。

 

 

  (6)美匯跌,升,跌

 

  拜登政府會發多少債券,要看他想加多少稅,以及國會讓他能加多少稅。如拜登政府印錢的速度受限,則美匯反而會升。在1月7日晚,美匯就見升了,因為沽美元者眾,一旦市場預期稍變,美元淡友就會冚倉止蝕走人。

 

 

  (7)通脹升

 

  商品價升債息升,都反映通脹將臨。在2020年3月之前,商品價與債息,因經濟不景而齊步跌。但2020年3月後,中國疫情受控,經濟復甦便可期。在2020年3月後,商品價(以銅計)就見底,到2020年8月,商品價就急升,把美10年債息拋離。

 

 

  一言括之,拜登登位,留心美通脹會否登登,美債息會否登登登登,一見1.5厘,要留心美股會否爆.爆.爆.爆。

 

圖片來源: CNS

 

中移動攻防戰

 

  中國外交部一直指美國以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會有反應措施,但該怎樣的反應措施,筆者提供個。

 

  特朗普死蠢,要求美資、美個人,於美國時間星期一,沽清中移動(00941)等電訊股,時間倉卒;一如二次大戰時,英國的鄧寇克大撤退,這是個一網打的好時機。

 

  中資在上周四(7日)買了30億的中移動,在上周五則買了400億的中移動,貨源都是來自美資為主,但中資亦是幾蠢,根本不應接貨,應蹺埋雙手,讓美資欲沽無人接,使中移動股價由40元直插落30、20、10以至負10元,因無人接貨,但美資又要出貨(不然便是犯法),真的可以如期油般出現負值。到美資死期前一刻,中央一手接晒,然後再按IPO程序,分予各欲買之買家,又或整批撥入社保基金,益國民。

 

  中移動急挫,中方資金狂入,是因為中移動息高逾8厘,點睇都難輸。

 

  要激死特無譜的,是中方亦要用國家力量,指令中移動今年派發特別股息,以「慶祝」再不用派息予美國投資者。

 

  特朗普趕急在此時要美資在派息期前甩出中移動,一如死蠢之人,在年尾出花紅(派息)前辭職。

 

  1998年索羅斯沽港股、匯,筆者籲每港人揸1手匯豐(00005),今時則籲港人揸1手中移動,再次實踐上「金」嶺勝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