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15

兩萬億!

  拜登未上位已講會用2萬億美元來刺激美國國內經濟,這是較之前估的1萬億美元,多了1倍,會怎影響市場?

 

  市場初步是興奮的。

 

  (1)美債供應多了,10年美債息升;

 

 

  (2)美息升了,美元便有吸引力,故美匯便升。美匯長線雖看跌,但吊頸都要透氣;

 

 

  (3)息升,金價便受壓力,金甲蟲怕有段時間要退下來了;

 

 

  (4)息升,很多燒銀紙的創科股,其資金成本便高了,故納指跌,標普500也有一定的納指股,也要跌,惟道指可以升或企穩。因為拜登這2萬億美元,是包括每人派2000美元,這幾等於一個美國工人扣稅後的月入,此即美國老百姓有錢消費了,不少羅素2000的小公司會受惠較多,所以羅素2000指數升。

 

 

  1月7日,高盛發表了個預期,預期拜登政府只會用7500億美元來刺激經濟。今時拜登宣布會派2萬億美元,其分配將如何?將影響到美國經濟的走向。

 

 

通脹不是目前擔憂問題

 

  昨晚,美國時間周四,拜登政府將會公布這可能的2萬億美元派款的分配方案,屆時才可以有較具體的估計對市場的影響。

 

  會有人問,美國印這麼多錢,通脹不會升嗎?利息會升幾多?升多了,會否拖冧美股?這些都不是目前美國市場擔憂的問題,反正美國市場現在是在想,息升、股升,這點筆者日前有文談了,不贅。

 

  另外,美國市場要擔心的是美國的美麗風景線會有多美麗,市場又似乎不太擔心。因為市場相信國民警衛軍會有效平亂,所以又不要看得美股太淡。

 

  世界是有點癲癲地,是頗難用舊世界的常理,去看、去處理、去評估問題。然筆者始終相信,賠本生意無人幹,只要一蝕,將會是蝕走如山倒,著救生衣、套水泡,都未能夠救到站錯邊的人。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QE #拜登 #美股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