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11

點解要買港交所、盈富基金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2月8日發表了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事實與迷思」的講話,看完,筆者得出一個結論:

 

  買港交所(00388),買盈富基金(02800),不要加供強積金。將想加供的錢,買港交所。強積金的投資選項,只買盈富基金。此即獨贏:港交所,位置:盈富基金,持之三、五、七年,看看。當然筆者一定要加句卸膊話,投資要獨立思考,要知風險,要請教有牌的專家(筆者是無牌的),以往業績不可確保未來收益。

 

看余偉文講了些甚麼

 

 

  問1:香港是否出現資金外流的情況?

 

  答1:剛好相反,資金是淨流入。倘若資金持續流出,港元匯率應會轉弱,銀行存款亦會減少。讓我們看看這兩個主要指標。

 

  港元匯率在2020年一直處於強方,且由於資金持續流入,強方兌換保證自去年4月以來共觸發85次,金管局從市場買入500億美元,是自2010年以來金額最高的一年。

 

  銀行存款總額在2019及2020年均告上升,2019年錄得2.9%按年增長後,2020年再升5.4%。

 

  問2:許多港人開設離岸帳戶以便調走資金?私人財富正在撤出香港?

 

  答2:事實上,香港的私人財富管理業務持續增長。香港私人銀行的資產管理規模(AUM)在2019年上升19%。香港繼續是亞洲最大的私人財富管理中心,全球排名僅次於瑞士。雖然我們尚未有2020年的數字,但根據主要私人銀行提供的初步數據,在2019年的強勁表現的基礎上,2020年香港該行業增長趨勢延續,錄得雙位數增幅。

 

  問3:金融機構(例如對沖基金及指數基金管理人等)是否紛紛撤出香港?

 

  答3:整體而言,香港資產管理公司的數目由2019年底的1808家增至2020年底的1878家,在疫情衝擊下仍保持3.9%增幅。據最近的統計數據,儘管2019年經歷社會事件,截至該年底香港的資產管理規模按年大幅上升20%至近4萬億美元,年內錄得2000多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問4:香港的資本市場褪色?

 

  答4:香港的資本市場發展蓬勃。

 

  香港新股集資的情況相信不用細說:港交所在2020年的集資額全球排名第二,僅稍低於納斯達克交易所;在過去12年,有7年名列榜首。

 

  問5:香港是否出現人才荒?

 

  答5:儘管去年香港的失業率因疫情而急升,但金融及保險業的職位反而分別錄得0.7%和1.4%的按年增長。金融業人才就如同金融機構,會隨發展機遇而流動。香港接連內地的獨特優勢、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與可持續金融,為各式各樣的人才提供了理想的發展平台。

 

  以上是截文,全文請觀看「金管局總裁余偉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事實與迷思」:https://www.hkma.gov.hk/chi/news-and-media/insight/2021/02/20210208/

 

  Kyle Bass由2019年至2020年,N次謂香港將死,余偉文的數據證明,Kyle Bass的危言,只是危害了他的名聲,他再危言多幾次,就可以收工嘞!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余偉文 #資金流向 #港交所 #盈富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