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17

耶倫晒冷

  耶倫對G7財長/央行講:「The time to go big is now」(現時候要玩舖大)。

 

 

  要玩大的,是指:

 

  (1)全面放水去撐經濟

 

  (2)全面放水去抗全球暖化

 

  玩大,即是要花錢,以美國計,數年前已放了的30萬億水仍不夠,起碼要有拜登所要求的1.9萬億(撐美國經濟的),還有抗全球暖化要多少錢,拜登政府尚未開單。

 

  拜登和耶倫要求玩大,但國會可會批?德意志銀行調查了450名市場人士問他們兩個問題:(1)兩院會批多少;(2)批出款項夠不夠去做到拜登所想的。

 

 

美國放水多於所需

 

  合起來一計,有逾半被訪者認為美國兩院會批1.3萬至1.9萬億,而有51%被訪者認為該款額是多於所需的。

 

  為甚麼市場會估拜登所要求的1.9萬億撐經濟放水方案是放多了水?原因簡單。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衰退使美國家庭減少了4000億的收入,但特朗普已發放了1萬億的福利予這些受影響的人,如計入12月時特朗普批了但未發放的福利,(估計於3月時派),則美國家庭今時的1.5萬億儲蓄會增至2萬億,即約美國GDP的9.5%,這絕不是個小數,故月前便見到散戶可以圍攻大戶,都是散戶有錢之故。

 

  這有甚麼後果?

 

  (1)失業者反有錢,你去不去找工做?不去啦!此即美國的經濟復甦路會長了,直到美國工人肯去工作,不靠救濟為止,但易嗎?

 

  (2)散戶不去圍大戶,可以各自去買股;

 

  (3)散戶可以做大花筒,他們買的極可能是中國貨,而不是美國貨。即是白宮派錢,救濟不了肯去工作的美國人,但卻可以為肯工作的中國人提供訂單,中國工人就地過年的其中一個活動,是去工廠加班,有幾大影響?看首季中國的出口便知。

 

  (4)散戶失業者,錢多了,是可以隨時推高通脹,這是華爾街的最大擔心,事實上,華爾街人擔心疫後通脹來臨的人數,在過去8個月,一直上升。

 

  耶倫可有考慮到上述四點,可能有,但亦可能會視而不見。在跟CNN的一次訪問中,耶倫表示:

 

  I would expect that if this package is passed, we would get back to full employment next year.

 

  有人認為耶倫這個願望是DEAD WRONG,因為工人失業後,福利收入好過失業前工資,故1月份的就業數據就顯示,美國工人人數由160.57百萬人,跌至160.16百萬人,而勞動人口就業率亦由61.5%跌至61.4%,工人們自動退休了。

 

  要多工人就業,先要多老闆,而老闆要工人工資平,有市場,才會請人,但美國:

 

  (1)已執了不少微企業,即是就業機會少了,人浮於事,工人寧可等救濟,好過身水身汗去工作;

 

  (2)大企業要擴生產線,九成是全自動化,所要人手便少了;

 

  (3)中國產品愈來愈可補替美國國內所產。

 

  達不到Full employment,耶倫和拜登會否持續放水?如會,則美國水長流,美股保持牛,中港股市亦可牛,此情景應可持續到美10年債息升穿1.5厘以至到2厘,又或美聯儲局識死為止。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財長 #失業 #耶倫 #放水 #就業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