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05

美10年債息勁唔妥

  美3月4日,美10年債息勁唔妥。不是升,而是跌,是跌至-4%。係我無講錯,你無睇錯,3月4日,美國時間,美10年債息Fail Charge低見-4%。

 

 

  這個-4%,是歷史紀錄低,這個-4%是叫所謂的Fail Charge,是如A君買了債券,而B君(沽家)到期不能交出債券,就要罰息,傳統是-3%(是指在聯邦基金利率最低限下的-3%,債價跟債息是反比走向,債息低即債價高)。但近兩天,這個Fail Charge升至-3.05%、-4%,即是市場上沽空債的人多。但市場上可供借出來去交收的債卻不夠,用股市上的話講,是沽空者沽突,一被人夾倉,就要大手自市場買回,到時股價會升(亦即債價會升,而債息會低),此所以有人估1.6%的十年債息是近期新高了。

 

  美10年國債,是全球最活躍及流動性最強的市場,都會出現借不到貨去做沽空的交收?

 

  A君想去借貨交收,首先要借出貨者識唔識你,有無過往交易記錄,有無阿蟲介紹嚟。就一如閣下有10億現金在銀行,街上有個人知你是億萬富翁,叫你幫幫手,江湖救急,只係想借一千啫。你跟他三唔識七,你借唔借吖,唔借,你就只可以望住佢「浴血」市場。這就是市場上10年美國債雖多,但就有人求借無門。會怎樣了?我不知。不過,金融市場上,不會真浴血者,只會勁蝕(鬼叫沽突),以至破產。至於會否由勁蝕、破產而終至自殺,憂鬱到有Cancer,就是後話。

 

留意鮑威爾演講

 

  美10年債息Fail Charge見-4%,只反映一事。市場上投機者勁多,而這批投機者是死咗都唔知點解,唔知到有沽突這個可能性的無知債民。證監那句:投資先求知,是正確的。

 

  金融市場上是金錢事金錢了,怎用金錢去了?

 

  (1)無債交收啫,就用錢交收,畀-4%的息囉。如果沽空者夾萬無,就要向市場,特別是Repo(隔夜息)市場借,借的人多了,Repo息會被扯高,2020年8月,Repo息一度被扯上10多厘,美股跌20%,要美聯儲局放水救市。

 

  (2)沽空者搶買10年債去交收,債息便要落。但基於黑吃黑,以及大鬼食小鬼道理,超級大戶怎會放過沽突10年債的人,必然會托高下10年債息,好輾壓沽突10年美債的人。

 

  (3)但這些超級大戶能否夾到10年債息好高?也不易,因為有班好「息」的日本仔、歐洲佬,他們會隨時撥資來買相對高息的美10年債,在兩星期前,美元兌日圓是105,在之前是103,前晚則是107,這可能是好「息」日君好美息了。這批好「息」日君可以暫時救救那些沽突美10年債券的人。

 

 

  假如美債市場暫只得上述三個作用力去左右時,美債息是不太可能升逾1.75以至1.6厘。但如果美聯儲局長鮑威爾講下SLR又另論。甚麼是SLR,下周一(8日)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息 #美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