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8

幾把火

  幾把火,不是股市,而是昨早(17日)聽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的質詢,行政長官講的話,聽到我幾把火。

 

  第一把火是:行政長官話:「今時很多事,是之前未見過的。」

 

  政府內部EO與AO的工作職責,最大分別是EO是做執行的,AO則是做決策的。如果決策者只能解決已見過的事,這個決策者也就是太無用了吧?

 

  引出這個「未見過的」話,是關於港人如有一定時期不在港,會失去港人身份的提問。今時疫情,停了交通,想回港都不得,這確是前所未見。但要解決易過碌蔗,不是人家不想回港嘛,而是客觀環境回不了,找中央政府談談,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此例暫擱。但到交通無阻後一年,你都不回港,無法嘞,無咗港人身份嘞,未之見過的事,就用個未之用過的辦法來解決,可乎?

 

  為甚麼要用個未之用過的方法來解決,而不用行政長官講的逐一個案審視?你入境處人手好多咩?逐一審查?當有1萬個人要你審查,來回文書每人查1小時,要幾多人手?最重要的是,外地港人一定怨你指示不清,你不失民心?橫掂你審來審去,都會因為飛機停飛,你都一定要給他留個港人身份,是不是一個公告就解決你可能收到的萬人怨?

 

  約滿菲傭因停飛而未能依例離港,港府尚會延長其留港期,這也是未之見過的事,對港人就不可同樣恩恤處理?硬要人患得患失來申請?

 

  第二把火是:行政長官話在健身室內跑步戴口罩會窒息死,即是話在餐廳、酒樓要戴口罩,美容院要戴口罩,但健身室就不用戴口罩啦!

 

  第一,有健身室教練表示,開放後,就減少學員,只四人一組,全程戴口罩。為甚麼這些健身室可以戴口罩來健身?很簡單,有不少健身項目是可以戴口罩來做的。的確戴口罩跑步會窒息,咁就在健身室內不跑步囉,去郊野公園跑步得唔得?

 

  健身室內不許用跑步機,確是未之見過的事,但你又要戴口罩防疫,戴口罩跑又會窒息死,兩者何者為重?用下腦啦!健身室要跑步,一定要戴口罩。怕窒息死,就做其他可以戴口罩的健身項目得唔得。

 

  第三把火:行政長官話,港人不接受強制式的接種疫苗安排,只可用誘因,但有乜誘因?行政長官無講到,我估是行政長官無誘因可提供,如有,她作為抗疫組長,怎不會講出來。

 

  想多啲人打疫苗,第一要講疫苗不合適哪些人打,講不合適的,豈不是倒米?

 

  今時人怕被疫苗打死,所以為政者一定要從消費者接受的角度先考慮問題,而不是從為政者的推銷角度去硬推銷,人跟貓一樣要順毛揑。

 

  網上有國內打疫苗的Do & Don't,新加坡也有打疫苗的Do & Don't,但港就無,你怎叫港人安心去打疫苗?不安心,甚麼誘因也不用提。也橫撇一筆港人不少有肝炎或乙肝帶菌,新加坡政府也未提及,港府補上了,就叻過坡佬嘞!

 

 

不狠狠抗疫 港人皆捱餓

 

  行政長官謂,接種疫苗的誘因是港人可以生活如前。講笑啦!怎可以如前吖,要如前就要疫全去,但以今時港府的抗疫措施和取態,不要謂我烏鴉嘴,今年無望,何故?

 

  (1)接種疫苗進度難達標,誘因不足,又不強制嘛;

 

  (2)抗疫執法不嚴,就連竹篙灣的隔離中心,也變成自由度假邨而不是隔離區,HK01已作報道,結果是久不久就來個大爆發,怎清零?

 

  第四把火:行政長官謂疫情控制唔到,講乜都無用,講得真好,控制唔到就唔控制?行政長官還講甚麼的「政府角色」,政府角色之一是幫港人脫貧、要減失業。但我先請行政長官看看一個食二手飯的視頻(請看以下影片),再講「政府角色」好嗎?

 

 

  我的看法:不狠狠地推防疫、抗疫,香港的經濟一定不會好,失業人數一定日多,到最終有日,人人皆捱餓,會做甚麼?再不是光去食二手飯了。

 

  第五把火:港府要求食肆要增加通風量,如不成就要裝空氣過濾機。唉!飲食業已捱飢抵餓了兩年(由黑暴至新冠疫),仲有錢作這些投資?即是叫他們執啦?全港2萬4千間食肆,24萬從業員,執笠三分一店、失業三分一從業員,香港社會會不會亂?經濟差,股票都不用炒了。

 

  官員為卸膊,九成會叫食肆找專業工程顧問來做這個工程,不是不好,有錢做就好,無錢呢?

 

  筆者提供個個人現用上的方法讓官員去參考。在冷氣機出風口貼上殺菌濾網貼,在每枱上放個小型空氣過濾機(約400元一個),是否可以?若是,食肆的投資只不過一次過幾萬元,過濾網貼、空氣過濾機月費只幾千,也是否可以?體察到民情之困才可免社會有火。

 

 

  昨晚(17日)美聯儲局議息,基本上是美聯儲局扮懵,但市場是不會因你扮懵而跟你懵的,遲早爆鑊。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疫措施 #林鄭月娥 #港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