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09

蒙代爾.美元.歐元.人仔

  歐元之父蒙代爾教授(Robert Mundell),於今年4月4日,在睡中去逝。他是1999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家都知他是歐元之父,但鮮有人知他是美元殺手,與人仔保姆。當然這個「殺手」與「保姆」之銜,是筆者給的。為甚麼?

  

  蒙代爾教授的研究是貨幣、黃金,在1962年他和馬庫斯.費亞明(Marcus Fleming)聯合提出宏觀匯率調控的蒙道--費亞明模型,此模型其中一點是:在類似的價格穩定(通脹)水平上,單一貨幣組成的地區,僅調整貨幣政策就能滿足經濟的正常運行,這就是歐元出現的前提。

 

蒙代爾:美元印鈔必失控

 

  1971年美國將美元與黃金脫勾,蒙代爾意識到美元印鈔一定失控,找來了他意大利銀行家朋友,要搞個經濟論壇來討論這問題,結果就促成了之後的歐元誕生。

 

  當時歐洲12個歐盟成員,人口約3億,GDP與美國相若,合成一起共鑄歐元,就不會被狂印出來美元吞噬了歐洲人的辛勤努力成果。

 

  為使這12國的通脹(價格)相若,訂出各國每年的財赤不可逾GDP的3%,雖然後來因種種原因而未能守得到,但只要經濟環境一好,這個財赤不逾GDP3%的規範,將可使歐元的印發受限,從而使到歐元有價,美元無價。

 

  成立了歐盟,鑄出了歐元,蒙代爾就有了歐元之父之稱,可見這個歐元之鑄,是要來抗濫印的美元,故蒙代爾又是否可稱為美元「殺手」?

 

(iStock)

 

  蒙代爾又如何是人仔「保姆」?人仔要國際化,一定要依眾人所認可的貨幣政策/理論走,其中一個是不能濫印鈔。人仔不同美元,美元可以濫印而仍有人要,但人仔如濫印,就會步津巴布韋、阿根廷、委內瑞拉,其國貨幣在國際上不值錢。人仔要值錢,就要限印,人仔有價在國際市場上的匯價波幅才不會大起大落,才有條件講國際化。

 

  在歐元面世後,蒙代爾教授每年均在其意大利Siena的古堡家中,舉行個經濟研討會,經常出席者有前聯儲局長伏爾克、希臘財長、美國銀行家、世銀經濟學家等等,筆者有幸多年叨陪末席。這個會討論甚麼?美國於2009年起QE,這些QE了的錢要怎收回來?在2012?2015?(確實年記不起了)的蒙代爾經濟年會中就討論過,筆者的宏觀經濟認識也是在那些場合「偷」回來的。

 

  筆者多年前就估,人仔會先貶至7.2/7.4,再升回至5.4/5.8。為甚麼會這樣估?是跟蒙代爾教授一次討論中,他指出,人仔匯價波動不宜多於6%。筆者當時蠢,未有細問何故,但就用了他這6%來估每年人仔的波動範圍。為甚麼可以信這6%?簡單,蒙代爾教授每年都去中國講學,你估中央會否也請教他人仔匯率波動應為何?我估會囉,會就用好了,反正跟我多講我都唔明。

 

  謹以此文記誌蒙代爾教授,一個有遠見的經濟學家,在71年已預見美元會濫印,非美元貨幣要不被美元沖垮,就應勤工節儉,使自己一國的貨幣有價,自己貨幣硬,美元貨幣軟,才可不被美元浸死。

 

--—————————-------------------------------

 

中芯可買 晶圓加價

 

  中芯國際(00981)主要從事生產和銷售晶圓、製造半導體掩膜及提供晶圓測試服務。

 

  中芯日前公布業績,2020全年純利7.2億美元,按年增長204.9%;收入39.1億美元,按年增長25.4%,增長主要由晶圓銷售量增長及產品組合變化所帶動。

 

 

  中芯收入目標定為中到高個位數增長,上半年銷售收入目標為21億美元,全年毛利率目標介乎10%至20%之間。

 

  4月全線加價

 

  中芯於周一(7日)傳來中芯已通知客戶由4月起全線加價,加價幅度約15%至30%之間,故受北水青睞,同日淨買入7.8億元,成為當天北水淨買入最多的個股。

 

  不過,昨午後中芯後勁不繼,升勢稍回,收報26.6元,跌2.206%。

 

  受惠於5G及其他新科技需求增加的大環境,全球未來數年芯片需求將極為殷切,但芯片產能卻持續緊張,作為內地芯片行業龍頭的中芯,料仍會持續受惠。

 

 

  2025全球成熟製程代工市場規模逾430億美元,國信證券認為,中芯成熟製程市場競爭力較好,技術能力及產品ASP均達到國際領先,而且盈利能力近年穩步提升,未來業績高速增長可期。

 

  瑞信發表研究報告也指出,中芯有潛在突破瓶頸的可能,今年銷售增長預測上調至13%,高於其他券商預期。

 

  高盛則予中芯「買入」評級,12個月目標價33.3元。

 

  筆者認為中芯加價多至3成,將有利收入,而上月中芯公告與深圳政府開展合作生產的項目,亦將有益於約3年後的後續盈利。

 

  策略上,中芯可於現價吸納,目標上望32元,止蝕23元。

 

鞍鋼得益 國家減碳

 

  鞍鋼股份(00347)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鋼材產品,包括鋼坯、冷軋板、厚板、重軌、管坯及大型鋼材等。

 

  鞍鋼日前公布2020年度業績,淨利潤19.7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0.69%。重要的是,該公司預期今年首季度盈利13.5億元,按年增長3.6倍。

 

  對比其他鋼材股,例如馬鞍山鋼鐵(00323)、中國東方集團(00581)及重慶鋼鐵(01053)等,鞍鋼昨比周三升0.893%,收報4.52元,預期周息率1.763%,而同期負債率最低,存貨周轉日數也最少(見表)。

 

 

小企倒閉大企受惠

 

  國策「減碳」將令大型鋼鐵企業受惠,並有利大型鋼企兼併重組。相反,較小型的鋼鐵公司則有「被倒閉」的危機。

 

  目前,鋼鐵業碳排放佔全國總量的18%,行業碳達峰目標擬初步定為2025年前實現碳達峰。鋼企「減碳」主要通過廢鋼利用、改善原燃料、智能管控、強化碳監管等多方面進行,沒有大企的技術及資源便較難做到。行業較全國2030年碳達峰提早5年達標,汰弱留強加快,鞍鋼這類鋼材大企無疑會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鞍鋼自日本採購首批2000噸重型再生鋼鐵原料,已通過了海關各項檢驗及檢疫。

 

  鞍鋼周三曾創2019年3月以來新高,也破了高盛、星展唯高達及摩根士丹利的目標價。

 

  國策下,相信像鞍鋼這類鋼材股在未來一、兩年可望續好。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元 #蒙代爾 #人仔 #歐元 #股評 #中芯 #鞍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