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10

錢途上的風景:齡活城市

  每個交易日,筆者都會在《午市閒談》視頻及這欄跟觀眾和讀者,分享自己對投資及個股的看法,若僥倖能為大家賺到餐茶,便頗滿足。

 

  大家可別忘了,即使在投資上有少許這樣那樣的滿足感,亦要關注一下社會上其他人的需要。筆者年紀老大,會較留意其他「老友記」的需要,因許多時候,那些需要並不是有錢便能解決的問題,而是需要有人牽頭,鼓勵一眾機構、組織及個人等,加點創意去做才可成事。這些事正是錢途上,需要大家多多關注的風景。很開心看到馬會一直扮演著這個牽頭人的角色,有了這類好事善事,香港不難更有前途和錢途。

 

齡活城市 長者友善

 

 

  賽馬會齡活城市國際研討會暨「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嘉許禮已於日前舉行。研討會以「齡活城市15年:源起與全球及香港的最佳實踐個案」為主題,匯聚了政府、商界、學術界、NGO、社企等不同界別的本地及海外專家,進行跨界別交流,分享各地建設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經驗及前瞻意見,從而促進合作,持續發展。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表示,在4間老年學研究單位、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全港18區已全部獲得世衛接納加入「全球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

 

  在研討會專題論壇上,社聯主席陳智思、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以及建築師王建明分享了在新常態下,實行的長者及年齡友善創新措施,並就銀髮市場的潛力、數碼共融及齡活城市的發展提供意見。

 

逾11萬人直接受惠

 

  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嘉許禮亦於同日舉行,今屆計劃共吸引了超過140間來自不同行業的公司機構、政府部門及社企參與。獲表揚的公司及機構在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文化上,均有傑出表現,包括鼓勵長者就業、為長者提供便利和完善的設施、設計及提供符合長者需要的創新產品及服務、運用各方資源及與各界合作推動齡活措施、開發銀髮市場商機,以及透過推行長者及年齡友善措施譜出勵志故事。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由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5年撥捐超過1.9億元主導策動,在全港提倡長者及年齡友善文化,讓香港成為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地方。計劃聯同本地4間大學,在18區推行地區支援計劃,各推行逾140個地區計劃,直接受惠人數超過11萬人,並培訓了逾2200位「齡活大使」,協助社區推廣。計劃更獲選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全球解決方案論壇2020上展示。

 

 

  全球人口老化,人又愈來愈長命,十多廿年後,這將成為各國政府的頭號難題,老人家除了要「有所養」外,亦要有不同的生活配套,好讓老友記活得更好。你我都有老的一天,齡活城市,長者友善,為己為人,都應點讚,亦希望有更多機構能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

建業新生活目標價10元

 

  昨天筆者在《午市閒談》推介了建業新生活(09983)。建業新生活主要在內地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及相關增值服務、生活服務,以及商業資產管理及諮詢服務。截至去年底,集團總在管面積達1億平方米,較2019年增75.5%。

 

  建業新生活昨半日曾勁升9.5%,收報7.89元,升8.1%;預期市盈率14.44倍,預期周息率3.23%。

 

  2020年度,建業新生活的營業額增長逾半(51.3%)至26.54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應佔溢利上升逾8成(82.3%)至4.27億元,整體毛利增長近半(49.4%)至8.61億元;物管及生活服務兩分部的營業額及溢利均有可觀增長。

 

三底望升

 

  內地12部門上周聯合刊發《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令物管股可望有良好表現。大摩4月發表報告就預期,相關股份2020至2023年盈利年複合增長率達45%。大摩又指物管行業去年平均收入按年增51%、毛利率28.7%、平均盈利按年升65%。

 

  建業新生活雖上市不久,但上市後潛水,會有一定數量蟹貨。周線圖上,已見三底,而今周亦突破了保力加通道上軸,故可被視為已完成調整,呈整固後上升之勢;日線圖上,昨日有大陽燭上升,後向未明,但既有三底支持,可望升。

 

  建業新生活推介時報7.89港元,有興趣者可於現價吸納。短期阻力在8港元,目標也先看8港元,再望10港元;短期支持6.8港元,跌穿6.7港元止蝕。

 

  根據經濟通資料,摩根士丹利預測2021年至2023年,建業新生活盈利分別為5.96億元、8.01億元及10.72億元;每股派息0.29元、0.39元及0.52元。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齡活城市 #長者友善 #建業新生活 #股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