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12

癌症末期的美股

  癌症末期病人有甚麼共通點?就是大家都是生命有限,癌症末期的美股,其大限是在9月23日,搞不好,還會提前至7月29日。該兩日是美國聯儲局議息會日。

 

(iStock圖片)

 

  股市魚缸的金科玉律是:魚缸無水,魚難養,但如果魚缸內注入水過多,使到魚(股票)瘋長,及繁衍,但他日水被抽走,缸內的魚(股票)只得死路一條。

 

  高盛有位交易員Scott Rubner,跟蹤全球資金流向達18年之久,他發現最近半年流入股市的資金創下歷史紀錄。

 

  Scott Rubner指出,近三周是美股今年以來表現最好時期,標普500指數連續8天創歷史新高,這種情況是自1928年以來,只發生過4次。據他統計,自1928年以來,如標普500指數上半年的漲幅高於10%,則其下半年是可以仍升,多者可達倍。

 

  股市升這麼多,當然是有資金流入,而Scott Rubner的數據是:

 

  1.全球股市在2021年上半年有5170億美元資金流入,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資金流入量,2021年上半年的資金流入量是2017年上半年的2.6倍;

 

  2.2021年第一季度,資金流入額為3480億美元,第二季度為1690億美元,是縮了點水,但兩季加上來,是逾5000億美元;

 

  3.如下半年流入資金持續,再加401K的資金又會有資金流入股市,則2021年的全年資金流入可以達1萬億美元,是過去9年累計流入總量的6倍;

 

  4.等市跌去買的資金在7月未來一兩周會大量流入股市;

 

  5.但一個危險訊號是,散戶熱情買入之時,機構大戶則似乎冷淡,高盛PB(Price to Book)基本信用證總體槓桿率在近周仍見下降,處於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散戶熱情大戶冷,永遠是要擔憂的?

 

  為甚麼2021年上半年有這麼多資金流入?一個可能是特朗普的派錢,拜登的派錢,是派到多過打工所可得到的工資,但這個派,到今年9月會停了。

 

  另個使市場水浸的原因是,縱然聯儲局的隔夜逆回購金額(即閒資)已近萬億,但聯儲局仍每月向市場注資1200億使到美10年債息回到1.3厘以下。

 

  摩根大通分析師有個10年期債息的理論水平圖(圖一),今時是見低於理論水平的3個標準差,即10年期債息過低,這個過低現象是會遲早被拉回來的。

 

 

  除了是錢多使債息低之外,另個是6月份的美國服務業擴張速度低於預期,而前周五公布的失業率也在市場意料之外而升,這可能是美國經濟增長已見頂,此即不單通脹是暫時,連經濟復甦也是暫時的,如經濟欠佳,則公司盈利也將受累下挫,不利股市。

 

  總合以上,所以聯儲局6月的議息會議,就認為經濟前景仍要觀察,但無論如何,因為市場錢太多,是不能不討論退市,議決當然又是要等等。

 

  但等極都要在公布上講要在2023年加息2次,加息之前是要退市,上次2015年聯儲局退市是要用上1年,此即在2022年第一季就要開始退。

 

  要在2022年第一季就要開始退,理應在6個月前就公布,以安市場之心,如是一如聯儲局應最遲在9月23日的議息會議就公布,要早,可能是在7月29日的議息會已要廣布天下。

 

只怕聯儲局拖拖拉拉

 

  投資者怎辦?退市、加息的大限是遲早要來的,所以最盼望的是聯儲局及早公布大限之期(死期),那就人人好去為股市辦後事,怕的,是聯儲局這位醫生,拖拖拉拉,遲遲不公布病情及後續醫療手段。

 

  可以肯定的是聯儲局這位庸醫總會萬樣考量,將退市、加息的具體日期扣而不發,含糊其詞,作為要自己顧自己的投資者,不妨將7月29日和9月23日重視一下。

 

  因為9月會是:

 

  1.聯儲局公布(可能)退市路線;

 

  2.美政府對寬鬆救濟會收遮。

 

  水或將不再濫,當魚缸水退之時,股市會如之何?不能不早點籌謀。

 

  中央在上周五(9日)傍晚公布全面降準0.5%,春江鴨便於上周五下半場回推高港股,但對推高A股,就似有點吃力。

 

  理論上,全面降準是有利股市的,但為甚麼理論上最受益的A股,上周五下午未見大升?

 

  原因可能是:

 

  1.今次降準是為對沖小微企業,因原材料價上升而壓縮了其利潤,阿爺除投放庫存商品外,還望這次降準可減少微小企的財務支出,以抵消其原材料價的上揚。

 

  2.今次全面降準可釋放萬億人民幣,對股市會否利好?有些,但未必太多,因為6月的貨幣增長達2萬億,如果6月的2萬億仍不能刺激到股市,7月再多1萬億是否有勁刺激?好友可考慮。

 

  3.阿爺要降準,明顯是感到經濟前行乏力,從今年2月以來環球股市與商品價格走勢似乎亦已是春江鴨,前瞻了經濟。

 

  中港日股市在今年2月中見頂,比特幣在4月見頂,銅在5月見頂,歐股在6月見頂,美股上周曾大跌,這種種見頂,是否啟示癌症(抽水)已擴散,只待醫生公布大限之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降準 #人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