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28

自身硬

  港隊東奧奪金,港股大跌,兩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關連點同一,自身硬不硬。

 

  港劍擊隊張家朗奪冠,靠的是逾七年的磨劍,這些都可在YouTube看到,不重複了。今日轉載的,是香港劍擊場內,張家朗師弟妹們的反應(觀看「張家朗奪金一刻 師弟們反應激動」)。張家朗的奪金將會掀起一輪學劍潮,一如當年李麗珊掀起的一輪滑浪風帆潮一樣,青年有個目標去奮鬥,有個榜樣去學習,之後是否奪金已不重要,有目標、有恒心、肯付出,人生已踏上金途。港府是否應捉住這隻鹿來培養好我們的下一代?

 

  港股大跌,一度跌逾千四點,投資者紛問為甚麼會跌咁多?只能應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港股有中資股是好事,但要明白,這只是個借來的股市、借來的時間,人家資金一走,股票一甩,港市便跌,這是個所謂國際金融中心的死穴。

 

(iStock)

 

  所謂的新經濟股,不少是無盈利的,有大股東是有心造好盤生意,但亦有大股東是只想炒高散貨者。自今年3月以來,已陸續有不少大股東在配股、沽股,有些目的不外是為自己增財富,不是為支持的股民來謀財富,亦因此,筆者在過去幾月,在《午市閒談》中,已提出要留心這類股,其價是可以折半、折半,以至更折半,即是原一百元一股的,可以跌至五十,再跌至二十五,再折半便是十二塊五。

 

  這個月來,有多少大股東套現了?看見便要有戒心,前兩周筆者在《午市閒談》中,改了不去全答讀者所問,而是提出一些可供投資者考慮的板塊供跌後考慮。筆者亦曾危言,唔好彩,個市會跌至11月。

 

 

  昨日港股跌,A股也跌。A股跌,但上海銀行隔夜拆息(Shibor),只由前日的兩厘多微升15點子,可能是資金需求有些緊,如未來數日,Shibor持續上升,大家便要留意。

 

 

有貨沽貨 無貨keep錢

 

  大戶沽股、外資沽股、孖展散戶跟沽,結果就是血流成河。這不是第一次,也絕不是最後一次,股市浴血常重複,投資者善忘教訓吧!怎辦?一句:有貨沽貨、無貨則keep錢了。等一、兩周吧!

 

  因為今次中港股跌,除了是大股東、外資的私利出貨外,亦可以是中美金融戰中一仗,美國佬目的是在逼到一些大內房股倒下,繼而拖動他們連串的人仔債、美元債爆煲,從而引發連串的破產潮,中央如何處理這炸彈,是不容易的。

 

  確實,在過去二十年,中國的房產業因為官場貪污,地產商家貪婪而過分擴充了。雖然之前已拆了海航的債彈,但一些商家的債彈就一直存在,雖然今為房地產劃了三條紅線,但是劃得遲了些,才致尾大不掉,因此投資者不要對這次市跌,以為跌了兩千多點,就可以跌完。真正的「債彈」千萬不要被引爆才好。

 

  假如今次內房股能甩難,又再加上外資自不少新科技股中撤退了,則A股在資金上,起碼不用借來的時,A股日後的身子就會硬起來,不用為外資何時割禾青撤走而擔心,A股才可穩步前進。

 

  歷史會對今次股市「血浴」,給個甚麼樣的評價?有待觀察。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