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0

市跌的馬後炮分析

  昨日(19日)大市又跌,有謂是阿爺再推出打壓政策。

 

(資料圖片)

 

  阿爺今周二明確了內地要推個三次分配政策,所謂三次分配就是:

 

  (1)第一次分配。大家各展所能,賺其所能賺;

 

  (2)第二次分配。政府用稅收政策,使富者多交稅,貧者交少些稅,並透過國家福利安排去使貧者受益;

 

  (3)第三次分配。呼籲富者多做慈善。

 

  二十年前,中國最富的1%人,擁有全國21%財富。今年這最富的1%,已擁有全國31%的財富。這雖然較美國的最富1%人擁有全美九成財富是差去不少,但阿爺是先天下之憂而憂,要早作計劃的。

 

  阿爺第一招是中國的IT界富人,是利用了Winner takes All概念,去輾壓對手,所以重提反壟斷法,此法已行之逾十年,中移動(00941)早被擺上枱,要對中電信(00728)、聯通(00762)讓市場、讓利。

 

 

  騰訊(00700)公布業績好,但仍跌(圖一),各大行在認許騰訊業績不俗之時,卻紛紛調低騰訊的目標價,何故(表一)?業績是過去的,前景呢?

 

 

  當阿爺謂Winner takes All在中國是不可行時,即是將甚麼的獨角獸、巨無霸捉入籠內,你這隻獨角獸的市場,收益就係這籠咁大,再不是可以在宇宙無限擴張,當以為可以獨霸14億人的市場,而要一縮而為只得7億人(中移動例),甚至只得4億、3億人(有4個對手就只得3億人了)市場時,之前的市「夢」率就要縮了。

 

  在螞蟻未能上市時,這個Winner不可takes All就被大戶意識到了,筆者當時就指出,這類市「夢」率股,其股價是可以折半、再折半、再再折半,即是100元之股,折半是50,再折半是25,再再折半便是12.25。嚇人?看美團(03690)的股價便知(圖二)。

 

 

  投資者如能於今年3、4、5月便撤走,便是春江鴨,而不是今日的馬後炮。做這春江鴨是不用內幕消息的,消息已日日見報,只在自己信不信。

 

  自年前的中美貿戰、黑暴風雲,大家應知老美亡中之心不死,必然會拿香港來做戰場。在《國安法》未推出前,老美以為可以在香港插上星條旗,但《國安法》一出,一眾老美代理拉得,老美就來個魚死網破,先由白宮,再由駐港美領館叫美資撤出香港。8月12日,筆者有文:《老外撤資?》講的就是這個(圖三),但老美就將要撤資原因歸咎於中國管制多。但就不想想老美對中資的管制少嗎?管到你不可被買賣(中移動、中海油(00883)等),中國管的是你要依法規,依規則就可以玩,不如老美,是不用你依規則,就是不讓你玩,點吖!

 

 

市跌原因 美儲退市

 

  老美要搞禍港股,不是新聞嘛,是投資者不理啫,正是春江水下過,隻鴨拒先知!

 

  然而使昨日港股跌、環球股跌的原因,是美儲局前晚在議息會議紀錄的公布,明白講了,在今年尾前會退市,在明年會加息,這便立抽高了美元,這對美元以外的市場是會產生壓力的,這是歷次美元上升、美息上升,所有非美元市場都會受壓的必然現象,看看表二便是。故今時不用春江水,只要看看過往歷史,便知。而這個美儲局會退市、會加息,也是今年/明年初的必然事,如投資者仍要在火車頭前炒,怎好說?

 

 

  昨天之跌,是遲早要來的,因為市跌,不是阿爺的收緊(收緊了幾個月啦)!也不是老美的打壓(已壓了一、兩年啦),剩下來的,應是美儲局話要退市、加息,美息升、美元升,非美元市場便跌。這叫做剪羊毛(但阿爺早已預你老美有此一剪,故A股無乜跌噃),有機會以後再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股 #聯儲 #剪羊毛 #美國 #監管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