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27

為何Jackson Hole會HOLD

  上周,市場熱講,鮑威爾會在Jackson Hole的銀行家年會上,公布退市、加息方案,筆者不認同,在周一為文《Jackson Hole HOLD》。近兩三天,市場又熱講鮑威爾不會在Jackson Hole上講退市、加息。如此反覆,是投資者搞不清楚為何要HOLD。

 

  要HOLD不是因為疫情。

 

 

  圖一是華盛頓大學估疫情在8月23日會開始斂,那位力主要快加息退市的美儲局官員,沃勒是在8月23日之前亂噏的,前日又噏如疫情惡化,可以不用這麼快便加息、退市,怎料,這個臨陣退縮,又是亂噏,因為華盛頓大學這個估,是疫情不再惡化。所以居高位的人,不宜多嘴,唔出聲無人話你啞,出錯聲,自己會口啞。

 

  要HOLD不是因為通脹高。

 

  一直以來美儲局都謂,當前的通脹是暫時性,美儲局怎會為過眼雲煙事作出反應。

 

  要HOLD是因為美國政府可能破產。

 

  得坦白,話「美國政府可能破產」,是筆者染上不良傳媒的惡習,要吸引讀者眼球,美國政府一定不會破產的,除非印鈔機壞了,又或印鈔印到無紙。

 

(iStock)

 

  拜登政府上場,用的,仍是特朗普時期所制定的財政方案和資產,要到今年9月新財政年度始,拜登才會有他自己的財政方案和資產。

 

  特朗普訂的財政方案,會有特朗普訂的拍債計劃,而這些都是要國會通過的,還有今時美國仍是有國債上限,只不過為方便舉債,暫時取消了國債上限,至今年7月31日,此即在今年
7月31日之後,美國又要有國債上限。而今時已發的債額是遠超了國債上限的,此又即美政府如要再舉債,一就是要求國會取消國債上限,又或是要提升國債上限。目前美國國會正就拜登的新預算案和國債上限的討論,一併來議決,估計要在今年9月至11月間才可埋欄。

 

美財政部陷財困

 

  你是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這個預算案與國債上限的討論時刻,會否,應否,做出退市、加息的決定?想死呀!亦因此,鮑威爾在Jackson Hole一定要HOLD,但他又不能不表白下,他只可講些模稜兩可,既可安撫市場要加息、退市之心(唉!俾加火添油的美儲局同僚累死),但又不能作出任何具體承諾,故鮑威爾在Jackson Hole講的,可能是:

 

  「美儲局是按數據來行事,在就業和經濟增長未回到疫前水平,仍要用寬鬆貨幣政府來促進經濟增長。」

 

  再鷹一點的會是:

 

  「如經濟好到可以退市,美儲局會每月減買債100億(或200億?)美元,但如經濟又轉差,會隨時停止,而再行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

 

  為甚麼美儲局要這麼鵪鶉(不只是鴿),而是因為美財政部真陷財困。

 

  美財政部的手頭現金,現已跌至疫前水平(圖二),怎會花錢到無隔宿糧?

 

 

  高盛為美儲局擬了個退市路線圖(圖三),其中是不會談及加息的,因加息會攞美財政部的命,因為美財政部拍賣債券,是向市場抽水,其效等同縮表、QT。這點留待周一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Jackson Hole #鮑威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