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30

A股的盈富基金

  以下文章可以很枯燥,如不想看,請直看本文最後一段。

 

  香港的盈富基金(02800),投資者都知是捕捉恒指波動,而恒指成分股是幾可以代表港股的大部。買盈富基金即是買港股大市,A股的盈富基金又是甚麼?簡單言,就是買A股的大市。

 

  A股可以反映中國的經濟大勢,如信中國經濟長線好,則買A股就可以坐這順風車。不過,A股有N隻,買齊就犯本,最好就是A股中有隻「恒指」,及跟蹤它的「盈富基金」,以前沒有,日後有嘞,如大家對A股前景有信心,就買這隻好了。

 

  日前,香港證監會批准「A50指數期貨」,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咦,目前不是已有上證50指數和富時A50指數?是,但哪一隻A50有「皇家御准」,就是將會在港交所(00388)掛牌上市的這隻,以下資料,多取自東證衍生品研究所歐陽靜宜的報告。怎叫「御准」,有三司保薦囉。

 

(資料圖片)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先生稱:「這A股期貨合約為愈來愈多參與A股市場的全球投資者(包括在本港透過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進行交易的投資者),提供一項重要且嶄新的風險管理工具。投資者如能在香港進行A股期貨交易及有效地對沖定價風險,預期將可促進長線資金流入內地市場的進一步增長。」

 

  MSCI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Henry Fernandez表示:「中國在全球投資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中國股票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2009年12月的18%增至2021年8月的34%,由此可見一斑。投資行業正經歷重大變革,令投資變得更加複雜和多元化,因此市場對更好的交易及風險管理解決方案需求甚殷。我們很高興能藉?這項新協議擴大與香港交易所的合作夥伴關係,這與我們致力幫助全球投資者更好地管理投資組合的承諾一脈相承。」

 

  對此,中國證監會表示支持:「此舉有利於豐富境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吸引境外長期資金配置A股,鞏固和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這個「御准」A50與上證A50和富時中國A50股指期貨的分別見表一。至於新加坡的A50期貨,可以被視為外圍,一定不被阿爺收入「宮」。為甚麼不會被收入「宮」,以後有機會再談。

 

  此次港交所即將上市的A50股市期貨的標的指數是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MSCI China A50 Connect),於2021年8月25日才正式發布。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構建流程有幾點特徵:

 

  (1)以MSCI中國A股指數為母指數;

 

  (2)將滬港通、深港通成分股劃分為11個行業,各選取行業中市值居前的兩隻成分股,剩餘的28隻成分股按市值選,保證個股層面上的均衡;

 

  (3)行業的權重與MSCI中國A股指數一致,可以據此推斷行業權重分布會較同類A股50指數更為均衡;

 

  (4)各行業內,成分股按流通市值加權。

 

  根據MSCI公布的指數行業分布來看(見圖一),與上證50區別很大,更接近滬深300。原因在於,指數方案要求行業權重與母指數MSCI中國A指相匹配,中國A指方案是按流動性篩選、按市值排序並加權。根據Wind的數據,中國A指當前成分股共有474隻,因而母指數權重更像滬深300,進一步,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行業分布也會接近滬深300。

 

 

  前3大行業是金融、工業和日常消費,3者權重合計51.5%。

 

  與內地的上證50和滬深300指數對比來看,三隻指數權重最高的行業均為金融,上證50和滬深指數中金融業分別佔35.2%和22.5%,而MSCI中國A指數中降至18.4%,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為18.2%,相比50和300來說分別降低了17%和4.3%。

 

  第二大的行業為工業,達17.5%,相比上證50提升了12.8%,比滬深300高5.9%。第三至第五的行業分別是日常消費、信息技術和醫療保健。

 

  相比同類A股50指數,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權重上的特點是減少了金融和日常消費,並增加了工業、材料和醫療保健。

 

  由於具體的訂指標歷程仍有待,但東證衍生品研究所已作了個估測,可參考:

 

  根據公布的數據,前10大成分股佔總權重49.6%(見表二),寧德時代(深:300750)為第一權重股。

 

 

  指數基期為2012年11月30日,基點為1000點。自基期至2021年7月30日,指數年化收益率達11.3%,高於與他相似的指數,但其波動率偏高,最大回撤也高於同類50指數,夏普比率為0.37。

 

交易資料

 

  (1)交易時間:主要交易時間為09:00至16:30,完全覆蓋了內地IH的交易時間,同時與富時A50一樣設置了夜盤交易,但是時長相對更短。另外,新加坡、香港和北京三地時區相同,主要交易時段都為09:00至16:30區間。

 

  (2)最後交易日:與IH合約完全一致,有利於兩者之間進行套利交易。

 

  (3)上市合約:季月合約和近月連續合約的選取規則上略有差異,主力合約依然都是近月合約,差異影響不大。

 

  (4)最後結算價:3隻各不相同,富時A50指數期貨直接取指數當日收盤價,另外兩個期貨主要取決於收盤前最後兩小時內的算數平均價。

 

  (5)合約規模:由於標的指數還沒有發布,無法得知MCA具體大小。不過根據指數點位、乘數、最小變動價位和離岸人民幣匯率來看,目前,1手IH合約的金額規模為921,826元(人民幣.下同)(最小變動為60元),富時A50期貨單位規模約為96,780元(最小變動為6.5元)。MCA合約的最小變動單位為32.5元,單位規模約40萬元。

==========================================

  外資買A股想對沖風險,一個方法是買這隻在港交所掛牌的,有三司保薦的「御准」A50指數期貨。諗諗都知港交所又會多了生意。如大家覺得買這隻御准A50期指風險大,咁就買個賭場,即港交所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期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