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15

美CPI之後

  昨晚美公布其CPI數據,有投資者話要等公布,等美儲局反應,但真要等嗎?

 

  3M是美國製造業中的一個重要半製成品供應者,可以謂美國任何大的製造業,都是3M的客戶。3M的首席財務官Monish Patolawala,日前在摩根士丹利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

 

 ‧勁通脹來了

 ‧汽車產出將跌多於普遍預期(圖一)(市場預期產出跌3%,但3M預期跌6%)

 

 

美國面臨滯脹

 

  這兩句話,代表美國將面臨不是通脹,而是滯脹。

 

  美儲局也是知道勁通脹是來了的,不然紐約美儲局也畫不出圖二,只是美儲局礙於種種政治因素,不敢宣之於口,一直只謂通脹只是暫時的。如今,美國製造業的大佬3M話勁通脹來了,美儲局敢稱3M的Patolawala妖言惑眾?

 

 

  美儲局對消費者做的調查也顯示,消費者對未來3年的通脹預期是會升至4%水平,有25%的被調查者更謂3年後通脹會升至7.8%(圖三)。

 

 

  據紐約美儲局的統計,美國物價漲幅也真不小(圖四),如仍謂通脹是不用怕,真是呃街坊。

 

 

  通脹是不假了,然最叫美儲局頭痛的是汽車用晶片的短缺是會延至2022年(圖五)。汽車業會帶動30多個行業,汽車產業一滑落,即是這30多個行業也要緩下來,美國的GDP增長就不可以如以前估的增6%,高盛已下調至只增3.5%左右。通脹5%,GDP增長3.5%,你叫乜脹好呢?

 

 

  不單美國的汽車產出會減緩,連日本豐田的汽車產出也要削減(圖六)。

 

 

  如果以上不足以使你擔心美國經濟前景的話,請看圖七,這是紐約的街景,店舖關的多。為了要刺激紐約經濟,紐約市政府將會用59億美元去派救濟,藝人有5,000美元,的士司機也獲救濟,並希望New Yorker出外用餐,但外有疫情,荷包乾癟,會有Big Spender嗎?

 

 

  紐約街頭冷清,但在西岸的洛杉磯港則船泊熱爆,港壓嚴重(圖八)是超歷史水平。港壓壓重,促成運費猛升(圖九),增加貨物運輸成本,反映出來的將是CPI及PPI的上升(圖九)。

 

 

  通脹肆虐,經濟放緩,美儲局將怎做了,市場預期,美儲局可能仍要退市,日程將如圖十。

 

 

  屋漏更兼逢夜雨,股市將如何?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美國經濟 #滯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