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0

美儲局.動?不動?

  今周美儲局有議息會,市場多數估,美儲局會嘴動,手不動,因為美財政部莫財。

 

(iStock圖片)

 

  美國新債王Jeffrey Gundlach岡拉克於9月14日表示:通脹不是暫時的(圖一),他此說是跟美儲局對著幹。但美儲局又是否真相信通脹是暫時的呢?相信也不,因為已有不少美儲局官員認為通脹真的來了,要及早退市,加息。不過美儲局這個集體,在主席鮑威爾領導下,必然否決在目前局勢下,退市,加息。

 

 

  不過岡拉克並不建議大家在投資上與美儲局對著幹,因為美國30年長債利率是一直下跌(圖二),由於債息與債價呈反比走向,債息下跌就是債價上升,若貿然沽空美債,會被這列下行的美債息列車輾斃,美國金融市場有句格言:Don't Fight The Fed。

 

 

  不過,一直有人唔信這句格言,因為他們認為美儲局的聯邦基金利率,就是受到美儲局操控而處於偏低,他們認為美儲局的聯邦基金利率實際上已處於負利率(圖三)。

 

 

  不過,美聯邦基金利率是負利率又如何?歐日也不如是,作為投資者只需要考慮,處理自己可以控制的事,自己控制不了的,只可順勢,隨波逐流,以至「同流合污」,免螳臂當車。

 

  怎去隨波逐流,「同流合污」?買美債囉,但不是普通的美債,而是與通脹掛勾的10年美債(TIPS),由於TIPS不為美儲局所操控,故今時TIPS的息率已達4.7厘,這不就是美國目前的通脹率水平嗎(圖四)?更甚者,TIPS近日走勢更強於黃金,這亦反證市場看美通脹之升是嚴峻的。TIPS息率達4.7%,是否反映,如美10年國債一旦不為美儲局所操控,美10年國債息是否就要回升至4.7厘水平,這水平亦正是雷曼爆破前的息率水平!!!看來市場是唔傻的。

 

 

  新西蘭、澳洲、歐洲都各有個退市、加息意向,如美國退市落後於這三個經濟體,而新興市場的貨幣政策又企硬的話,則美匯是不應企於目前的92/94水平,而應回下,岡拉克認為是會回下至70水平,這當然是不是個短期目標而是個長期目標,有幾長期?岡拉克沒有說明,筆者則一直認為,在2025/30年,美元將有難,何以有此估?美元的波動周期是7至8年,由今時至2030年,是有9年,極可能會碰上個美匯下跌期了(圖五)。

 

 

  今周美儲局又有議息會,市場又會估會不會在此息會後宣布退市、加息,筆者一直認為,今時美儲局是不會以經濟、通脹數據來訂其息口政策,而是要看國會會否提高美國國債上限,及會提高多少。如這個國債上限事一直在拉鋸,美儲局就不敢貿然我行我素地去退市加息,因這可以置美財政部於極被動境地,如美財政部不夠錢使,唯一可以做救命草的,就是美儲局再QE,在美國國會未能通過將美債上限提高至足夠水平時,美儲局就只可以靜待勤王之召,亦即是,今周美儲局息會,可以是無料到。

 

  今周及跟著數周,美股市場會不關注應無料到的美儲局,而轉關注國會對提高資本增值稅的決議,如果加稅額度大,又或執行時間短時,就會逼使部分投資者及早沽出獲利貨,以避稅,這可以為美股帶來一定壓力,會出現股災定股嚇?要看看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