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1

誰在夢中

  昨日港地產股大跌,因有人就路透社9月17日一篇報道,而發夢寫了個報告,跟著有人廣報其「夢」,於是港地產股跌到懵。

 

 

摩根士丹利於19日發了個「夢」,夢境如下:

 

  Supply i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in making housing affordable. Bringing on supply is difficult in near term, resulting in property price increases in 2021/22 in our base case. In the event of any major government announcement or faster supply increase, we could see stocks de-rating.

 

  Reuters reported that there might be more regulatory scrutiny/guidance on HK's major property developers to help solve the housing shortage(Reuters, Sep 17, 2021). We wrote in April 2021(note here)that the worst-case scenario could be de-rating of developer stocks if an aggressive supply target is announced(for example, more than 100K units p.a. versus current supply of 35K p.a.). In such a scenario, property prices could decline by 20% by end-2022, we estimate. This is not our base case, in which we expect property prices to actually go up by 9% in 2021 and 5% in 2022.

 

  夢的前部是,樓宇供應量將多,例如每年多過10萬個單位(for example, more than 100K units p.a.,原文)。但發夢完畢,點呢?哦,唔會嘅,我哋估2021及2022樓價分別升9%和5%,見上文筆者加的粗體。

 

  摩根士丹利謂,如香港每年建樓可多逾10萬間,港樓價就……

 

  年建樓10萬間,叻過董建華的8萬5喎!有無可能?當然有可能,但前提是要……。閣下,可以自由發揮或發夢。

 

  摩根士丹利的「夢」又謂可能要發展商上繳農地,要建「無利」房(不准賺),這些「夢」是基於甚麼樣的資料而來?沒交代,如這只是一場沙盤推演,咁就……

 

 

  附圖是摩根士丹利的沙盤推演,你點揀,你定,但昨日不少以「夢」報「夢」者,就揀了個「熊」夢,謂到2022,樓價會跌20%。

 

  所有的「夢」,都基於一個假設,不是建屋量會否逾10萬個,而是共產,在港實行,所以地產商農地會被充公,所建的樓要無償奉獻,這會否是有點「夢」多了?

 

  朱鎔基、溫家寶,都曾指出香港有個深層次矛盾,這個矛盾,是否就是建屋量不足?若是,則這個深層次矛盾可否在「共」之下解決?阿爺在恒大(03333)及一眾逾三條紅線的房地產商也不是共「鏟」,而是忍你好耐,是阿爺無能還是不想,不能用絕對指令式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昨日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話未聞近日阿爺有接見地產商,這就真是羅生門了。一個9月17日傳聞的報道,再加上一個9月19日的「夢」,再加上昨日不斷有人報「夢」,就使恒指一度跌去千點,其中必然有人獲利,而這個跌市是在北水未能南來時。這一切會否在節後水落石出,是「夢」境成真,還是南柯一夢?無論如何,夢境以外的股,如被累而跌,又是否可以考慮?建議大家看看昨午的「午市閒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