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4

也談恒大

  恒大(03333)事件近月日日被投資者談及,談來談去就是恒大還不到錢,會否破產。老外更拿來做文章,講恒大較雷曼更甚(圖一)。白宮又話關注,日本政府又話關注,一句,中國死啦,死啦!

 

 

  恒大事件,真是有啲頭痕,但中國會因之而死?真是未見過大蛇屙尿。

 

  這條大蛇叫海航。

 

  海航有2000億美元(逾1.2萬億人民幣)的債務無法償還。

 

  恒大有約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有約1.2萬億元債務,對比之下,是資可抵債。

 

  海航資不抵債,恒大資可抵債。

 

  海航於2017年已出現債務危機,一直拖拉至2021年1月,海航集團才宣告正式進入破產重整程序。截至6月3日,收到申報債權金額約1.2萬億,其中包含理財產品申報債權299.59億元。目前已確認的債權金額約4057億元,不予確認的債權3535億元,暫緩確認的債權1565億元。

 

  到今日,大家可有聽聞任何海航會拖垮中國的報道?以前有,今時就沒有了,為甚麼?

 

  中國安邦智庫指出:恒大若無序破產清償,是會對房市和金融穩定造成劇烈震盪。海航債務處理結果表明,由政府主導有序的債務重組,是切斷風險傳播鏈條,防止系統性風險的有效模式。

 

恒大料走海航債務處理模式

 

  今時,政府已介入恒大事件,可以預期,恒大將走海航的債務處理模式,以海航看恒大,恒大將會點。

 

  海航被拆分成航空、機場、金融、商業及其他四大板塊,破產重整組正為這些板塊尋找戰略合作夥伴,搵到就可以賣個好價錢,債權人可以分多些,搵唔到就當垃圾賣,債權人就分少了。

 

  股東有無得分,如果完全資可抵債,就有得分,如繼續上市,就可以有買賣。海航一家公司,海航科技投資(02086)仍在港上市,價就由2017年(海航出事的一年)的5港元,跌至今時的0.7港元(圖二)。

 

 

  2007年,中國通過破產法,海航就是依這破產法而被處理的。

 

  在海航事件同期,中央還接管了安邦保險集團,規範了曾擁有AMC娛樂(AMC  Entertainment)的萬達,以及擁有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和時尚品牌Lanvin的復星,要求這些企業拋售他們曾收購的海外資產。

 

  這連串自2017年以來的整頓,就是中央警覺到這些企業的資本無序擴展,會為國家帶來危機。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2021年1月習近平在一次黨內高級官員會議上表示,政府必需要在追求增長的同時,預見和預判風險。他敦促官員造好應對各種「灰犀牛」事件,而在海航申報破產前,中國媒體經常稱之前灰犀牛。

 

  恒大也應是隻灰犀牛,但由於中國已處理了不少灰犀牛,看來恒大也是會走海航之路,只不過恒大的灰犀牛,會較海航隻灰犀牛細不少。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恒大 #海航 #灰犀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