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29

美國債鬧劇開鑼

  昨日(28日)文提出,今周至10月中,是美國債鬧劇出台期。周一鬧劇果如期上演,就是共和黨在參議院內,果將民主黨的擴張預算案否決了。跟著……

 

  共和黨的參議院發言人Mitch McConnell在投票後如是說:

 

  「"For more than two months now Senate Republicans have been completely clear about how this process will play out. So let me make it abundantly clear one more time, we will support a clean continuing resolution that will prevent a government shutdown.……We will not provide Republican votes for raising the debt ceiling,」said Senate Min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R-Ky.).

 

  之後美國國債的鬧劇進程會如下(圖一):

 

 

  10月1日,是美國政府每年的財政年度起始日,如在該日前美國國會和總統,未能通過財政預算案,美國政府就會面臨停擺,以至因未能償還美國債本息,而陷入違約、破產危機。美國政府曾多次停擺,但從未違約,但今次話可能出現歷史性的第一次違約。

 

  美國政府如要停擺,通常會揀周六、日或一個長假期,因期內根本是無政府機關開門。但如有火災,就消防員也不開工的話,就麻煩了,但以前碰到這種情況,消防員也會做臨時義工,救火去,之後到政府重開,才補回工資。

 

  至於美債,由於未曾試過違約,故無前科可稽,亦沒有經驗可證,但投資者亦不用擔心,估計都是有驚無險,但仍為安全計,在10月1日前減少孖展是恰當的,如人人都這樣做,個市好歹都要調整下。事實上,美國的票據期貨市場已將短期票據息作出了反應直至11月中了(圖二)。

 

 

政客拿國家鈔票換取選票

 

  美國國債為何要不斷提高?因為政客們要選票,而他們的選民則要鈔票,政客(議員)以國家的鈔票,去換取有利於他的選票,年復年後,就是每一次選舉後,都會對選民多派了鈔票。

 

  近日,有個Money For The People行動,要求政府要每月派2000美元予有需要的人士,所謂有需要,就是受疫情、受經濟不景,而受到打擊的人民(圖三)。

 

 

  為免每次派錢都要由國會通過,這個行動的發起人謂要將派錢機制自動波化,只要一合某些條件,就自動派錢,不用國會開會批,這個老奉的每月2000美元救濟支票,目前有近300萬人支持。

 

  這個救濟支票美其名是刺激支票stimulus check,救濟可以濫,但刺激則多多益善,不過一如英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謂:The trouble with socialism is that eventually you run out of other people's(即是國庫)money,這些刺激支票只是由他人的口袋掏出錢來,給人去花,這跟給人去投資,做起動資金,是不一樣。如stimulus只是救濟,就永遠沒有刺激到經濟,只有當stimulus check不是救濟check,而是真的去做起動資金時,才會有機會1元得回多於1元。但如救濟是一救到底時,這個假stimulus check,就只是無大效益的救濟,美國政府不是不知這個,美政府也知,上億美元的stimulus check是寄予了死人的,亦有以百萬美元計的stimulus check是寄了屬於歐洲的美國人,也刺激不了美國的本土經濟,政府知道又如何?不會去徹查,因為一查,就會遭到收了死人stimulus check的選民反對,反正錢不是自己的,也就不了了之,結果就是大家拿,拿大家,哪家拿得少,就是傻瓜。

 

  如此下來,美政府的財赤就愈滾愈大,這個道理人人都知,聰明的美國國會、美財政部、美財長和總統都知,但又So What!舉手通過提高國債上限便是。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債 #政府停擺 #鈔票 #選票 #救濟支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