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05

COP26 Bullshit

  COP26是第26屆Conference of Parties on Climate Change,就是這幾天在英國格拉斯哥的減碳會。Bullshit是放屁,這有兩個意思,一是COP26是屁話多,二是COP26要求減少烷氣排放。而牛、羊等牲口的屁,是地球上烷氣的重要來源,要減排,可能要牛、羊牲口減少放屁。

 

  十多年前,筆者去新西蘭旅行,其間看報,得悉新西蘭國會討論要不要徵羊屁稅,當時覺得新西蘭議會真無聊,今時回看才知人家看得遠,真的不要靠普通常識去論事。

 

  COP26要到11月12日才會達成或不能達成個減碳協議,但無論如何,最差,最差也維持在COP09和COP15的減碳目標。這即是謂COP26跟COP15,即11年前者無大進展,何故?因為各國國情不同,是不可能一刀切的。

 

 

  COP26希望將環球烷氣排放在2030年時,會較現時減30%。而牛屁是這個烷氣的重要來源,燒煤、燒石油氣,也可以產生烷氣。在逾100個國贊同這個提議(圖一),但中國、俄羅斯、印度、澳洲不簽署這個。圖二是今時烷氣排放的巨頭,中國是巨巨頭,因為中國燒煤仍多,中國的碳達峰和碳中和,是要在2030年和2060年。

 

 

  中國的碳排放亦是全球居高位者,佔了全球排碳量的27%,美國的碳排放則只佔全球排碳量的11%。圖三的對比有意義不?無。不少美國人的家具是在中國製造的,美國人享用這些中國製造家具,但不負有碳排放。但中國製造了這家具,無份享用,但卻要負上這個碳排放,可合理?所以,有評論指出,這個限碳排放是給中國挖的一個坑,要不負上排碳罪名,就要削製造業。這會給中國帶來失業,延長了,就會社會有亂,中國在這個不能負上排碳的惡名,又要養活14億人,就只好盡量用上清潔能源。這條清潔能源路在「十三五」規劃及之前,已決定要啃下來,到2030年、2050年,2060年再回看,美國會後悔今時倒逼中國產業的自己抬升,玩國際規則?玩囉,只要給時間,按中國國情一步步去做清潔能源便是。

 

 

  其實自COP09及COP15的議決以來,環球在減排方面遠未達標(圖四)。其實,舊責任未竟,新責任就免談啦,談了也是Bullshit。

 

COP26要靠煤發電

 

 

  就拿COP26這幾天開會的碳排放來說,也是一大諷刺。圖五是COP26這幾天會議時的電費,較平時電費貴逾百倍,原因是開會的幾天裏,格拉斯哥的風力大弱,使到風力發電量不足(哎,又無華為的大容量儲電器可以儲起N日風力發出的電,留到這幾天用嘛),於是就要重啟煤電。你平時不用,今時急用,光是請亞嬸清潔都要OT啦!結果就是如圖六,無風(清潔能源)之時,就要用回煤(排碳能源),連COP26也要靠煤、靠氣來取暖發電,其他的也不用說了。

 

 

  筆者不是謂可以續排碳,而是要減有其度,如果環境不容許,而硬度減排,就只會使電費、暖費陡增,民生較苦,怎能讓人民誠心去做?

 

  減排而可以減能源費,誰不願做?

 

  減排而要增加能源費,誰願去做?

 

  不過政治人物要做「秀」要爭取選票,便揭出這個要用「碳」才可開到的「減碳」COP26,傳媒會怎樣講,看未來這幾天的新聞吧!怕又是Bullshit。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OP26 #烷氣 #煤電 #碳排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