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08

點解美股升?

  點解美股升?是否是個很白痴問題?有人買,便升囉?但點解有人買?他們會買幾多?買幾耐?

 

  近日美股升,有謂是關美儲局議息會事,有謂是關美就業數據事,但這些都是表象,深究,也只是嘥功夫,因為真正美股上升,跟上述兩者,關係不大,底層還是另有原因。

 

(Shutterstock圖片) 

 

  買股股市升,基本有兩個驅動力;

 

  (1)主動買

 

  原因可以多樣,如圖其派息,分紅股,認為該股「錢」景好,但亦可以是「搭棚」推高股價後,於高位散貨,又或一直推高、推高,作個長期投資,又或至N年後,才沽出獲利。

 

  但無論以甚麼原因去買股,最終都是要沽,換成鈔票才有用的,說到底買股票不是要來揸,是要來沽的。

 

  (2)被動買

   

  做錯邊,要冚倉,一冚完就不買,市便升完。

 

  上周美股之升,這兩樣主動買、被動買都有,一疊加,升幅便勁,先說主動買的。

 

  在過去10多年中,美國公司管理層的薪酬回報有很大截是被分配到認股權,而這些認股權的分配,是按公司股價表現而定,股價愈升,認股權的分配價愈多。使股價升有兩個方法:

 

  (1)王道的,公司真多賺;

 

  (2)邪道的,公司假多賺;

   

  真多賺的不用說,怎去假多賺?

 

  假設有公司今年賺1元,公司共有10股,此一即每股賺0.1元。如公司回購5股,而次年仍年賺1元,則這5股是每股賺0.2元,這是假多賺,由於每股「盈利」是翻倍了,股價自然升。不過一用上這邪道,就要考慮第三年、第四年及之後,可以怎樣續作回購,一直到管理層換庄,又有一班新人來辦新人事的回購。

 

  這些被回購的股票,是在巿場上隨意買回來的嗎?當然不是,這個回購,只要安排一下,自然是可以定向定價地買,而沽出者,當然是有關公司拿認股權換了股票的管理層,為了少交資本增值稅,這些被認購回來的股票,通常會被持有一定時日,待過了徵稅期才沽出。

   

以上是否想當然的老作?看美國證監會一個調查怎說,原文照錄。

 

SEC research found that many corporate executives sell significant amounts of their own shares after their companies announce stock buybacks, Yahoo Finance reports。

 

  數據?看圖一,正是回購年年有,今年特別多!這個回購對撐起美股升勢有幾多動力?看圖二。

 

 

  有個研究機構Pavilion Global Markets作了圖二,其中,分析了標普500上升的動力:

 

  (A)21%來自巿盈率擴張

 

  (B)31.4%來自盈利上升

 

  (C)7.1%來自派息增加

 

  (D)40.5%來自回購

  

  假如,沒有了這逾40%的回購,標普500尚會在4000點上,怕要回見2700了。

 

  如果公司盈利一減,公司管理層再用不了盈利去回購這些管理層用認股權換回來的股票,又或那些靠發債來回購自家公司股票的公司,一碰上巿場利息升(一般是待10年債息升逾2厘)這個「主動買」回購,就會斷,股巿會怎樣?

 

  (1)急跌,因管理層不要再接火棒,又或公司要急還債。

 

  (2)美儲局會又QE來救股巿。

 

  美股與A股的分別是,美儲局會以美股升跌來作事,人行就睬你A股都傻,只要不跌出個系統風險來,便不出手。

 

  再說美股的被動買。

 

  高盛於今年11月4日出個報告,謂於上周三(11月3日)見出14個月以來的最大夾淡倉市況(圖三)。

 

 

  高盛仍保留個監察對沖基金盤路的部門,今時主管是VincentLim,此部門發現自今年10月底以來,美股沽空再度活躍起來(圖四)。但大家都知,自今年10月以來,美股都是升的,這批沽空者,肯定是以輸告終,今年11月3日和4日,這批沽空者都輸得焦頭爛額,11月3日要冚倉輸完後,在11月4日,他們入來加碼沽空,但又再輸。這批沽家被夾死,不關我們事,我們要關心的是,這批沽空者為何不怕輸,前仆後繼地沽?是賭仔性格,還是他們有甚麼確實支持他們去沽的理由?估計在今周,會有個答案。

 

  股市升跌,是個金錢遊戲,我們不可以光以久升必跌來估股市之跌,而應要以投資者何時會惜金,不再擲金買股而估市會跌,今時美股確是位高勢「可以」危,留意是「可以」,但位高不一定勢危,要危就要等「主動買」縮手,「被動買」不再被動,那時美股才會一插,插到美儲局又再QE救市。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