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09

美10月就業數據之後

  美國10月就業數據亮麗,增53.1萬個職位,按這個增速,約8個月後,即明年7月,就業人數將回至其疫前高位(圖一),其時美儲局應已全線減完買債,是否剛好要加息了?

 

 

  9月低迷的就業數據被上調增加多23.5萬個職位,這點筆者在以前文章已指出過,9月的就業數據被一些特別因素阻礙,未能及時上報,才致報細了數,9月和10月的增減職位龍虎榜見圖二、圖三。

 

 

就業亮麗數據有望持續

 

  10月的亮麗就業數據可否有望持續?應該會,原因?

 

(iStock)

 

  (1)9月5日起不少美國州政府開始停或減發失業、疫情救濟,再不能躺著領救濟,就只得起身去打工,不然就黑白兩種米都無錢買。

 

  (2)美國勞工真是缺人手,連要講人格的銀行業,也因為缺人,而開始要請有案底人士。

 

  (3)美國製造業,基本上不要大學學歷,也在10月就業數據中,見增加了6萬個人手(圖四)。

 

 

  (4)目前最少職位增長的行業是政府聘請的教師職位(圖五),原因是不少教師不肯接種疫苗而辭職或被炒。這批人都是有一定學歷的,但也應最捱不起窮,不旋踵一就是領完救濟,便去接種疫苗,回去教書,一就是轉行,一就是以後靠炒業為生。

 

  (5)會使到未來就業職位增長放緩的,不是不夠工做,而是人懶不肯做,使到美國的勞工打工率一直在60%左右(圖六)。但由於最近美國的工薪有上升(年率計由4.6%增至4.9%,圖七),重賞有勇夫,應可以吸引到較多工人來打工。

 

 

 

  (6)如果拜登的1.75萬億美元經濟計劃提案也被通過,則美國將很快要招聘大量不用高學歷的工人。以前一直窒礙美國職位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少工人有案底,由吸毒、偷竊、打劫、傷人都有,如銀行連有案底的人也聘用,一般的建造業、製造業,亦不會介意招聘這些有案底人士,這就開闊了工人來源。未來數月的勞工就業率上升的話,將於12月公布的11月就業數據,就可印證這點了。

 

  另外有個重磅點,在10月2日在南海海底撞了山的海狼級攻擊型核潛艇,Connecticut號的艦長被炒了魷。圖八是被炒魷的艦長,被炒原因是:Loss of confidence,咁大件事,點都要有人孭飛的。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就業數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