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9

美債息後向

  美債息後向為何?一個字:升。原因?通脹升。結果:股跌,尤其是仍燒錢、未賺錢的科技股將跌、跌、跌。

 

  今年5、6月間,筆者有文謂科技股價,可能會折半、折半、再折半。此即100元的股,折半是50元,再折半便是25元了。這個大話西遊的估計,雖不中,亦不遠。為甚麼估得這麼狠?

 

  棄如敝屣時,就必然這樣。為甚麼年初時人見人愛的科技股,今時會被投資者遺棄?簡單,無投資者喜蝕本貨。

 

  今年中,已看到美通脹上升苗頭,美儲局一直謂通脹只屬暫時,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力持此議,直到最近一周才轉口風,投資者如依鮑威爾之言,不考慮他因政治原因,而口是心非,就會今時陷入困境。嗶哩嗶哩 (09626) 前日公布業績,人人都謂不俗,業務有增長,不過仍無盈利,結果就是被沽到開巷。如放在年前,科技股只要業務有增長,就可以繼續燒銀紙,因為燒到市場只剩你一個時,就可以Winner takes all。這是個低息、銀紙唔使本、銀紙不值錢時的情況,當息口趨升,銀紙值錢時,投資者就會諗過度過,不賺錢的股,一定不在優先考慮之列。

 

  不少投資者仍認為,美儲局仍未加息,目前也只是減少買債,要到明年6月才完全停止買債。之後尚可能要等一個時期才會加息,所以今時買股,持股仍是安全的。

 

  如果你家財萬貫,美儲局這個慢郎中之舉,真不成困擾。假設一位今時月入60萬的打工仔,老闆告知,每月出糧減少10萬,6個月後減至0,這位打工仔會怎安排他第一個50萬元的糧?仍亂花,還是因住來花,只要一因住花,市場的資金就會緊,市場就會有未見息加而有加息的結果。詩話:山雨欲來風滿樓。如仍不醒覺,到:夜來風雨聲,花落(輸錢)知多少。這能怨誰?

 

  2021年11月18日,道指下跌211.17點,跌幅0.58%,報35931.05點;標普500下跌12.23點,跌幅0.26%,報4688.67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52.28點,跌幅0.33%,報15921.57點。

 

  上列會否標誌著美股的一個轉捩點?

 

  促使11月18日的跌市,市場給出的原因多樣,美零售數據與通脹、美政府停擺危機、美儲局主席下任人選,但沒有提及的是:美儲局開始減少買債,今周五的期權結算。

 

  作為個投資人,你會更關注哪幾項?應是後兩項吧!

 

美通脹不是暫時性

 

  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成立的美國財政部金融研究辦公室--旨在研究美國整個金融體系的風險,於今周三(即前日)表示:通貨膨脹、貨幣政策、網絡攻擊、變種的新冠病毒,可能會增加美國金融系統的風險。

 

  網絡攻擊、變種新冠病毒的非經濟因素,投資者無得預期。但通脹、貨幣政策(減買債、收水、加息)均屬經濟因素,如投資者不作預期、處理,是自己找死。

 

  美國的通脹再不能言暫時性了。

 

  圖一的牛肉,今年漲了20%;

 

 

  圖二的汽油價,今年漲了五成。

 

 

  美國最大的肉商Tyson,將要加價,亞馬遜早已加了價,這些物價加了之後,是難回跌下來。

 

  美國工人月均收入4,500美元未扣稅,醫保等,供樓/租金升了,平均月費1,700美元,美工人平均年薪增幅為4.4%,但物價是以10%以上上升時,民生必苦,民怨生,拜登不作些樣去壓通脹是不成,而壓通脹最好的樣是:加息。

 

  所以,美國今後加息之途會加快,就算不加快,市場也當你一定會加快,因此2021年11月18日之後,還會有哪些投資者賭會減息,美儲局會鴿?

 

  當市場於2021年11月18日統一認為美儲局會鷹時,這就是市場之轉捩點,因為大家齊心看息是:進,進,進。十年債息一進至2%以上時,美股大件事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債 #債息 #通脹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