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0

唔該識做

  上周美股經歷大升大跌,原因?美投資者唔識做,之後市如何走,看市場識唔識做,畀面美儲局,收斂下,走過場,便大家好。
 
  美儲局已表明,要在經濟下行期加息去遏通脹,但又要保障經濟會軟著陸,這是個高難度操作,方法就是美儲局整息唔整水,筆者於今年1月28日已有文談此。下為該文:
 
  美儲局1月議息會之後,不少人都驚覺美儲局要快加息了。但如果是昨日聽完美儲局的會後報告才驚覺的話,投資者的荷包已輕了多少呢?
 

(iStock)

 
  2021年11月19日,筆者有文:《美債息後向》,文中提出:
 
  美國的通脹再不能言暫時性了。
 
  牛肉,今年漲了20%;
 
  汽油價,今年漲了五成。
 
  美國最大的肉商Tyson,將要加價,亞馬遜早已加了價,這些物價加了之後,是難回跌下來。
 
  美國工人月均收入4500美元未扣稅,醫保等,供樓/租金升了,平均月費1700美元,美工人平均年薪增幅為4.4%,但物價是以10%以上上升時,民生必苦,民怨生,拜登不作些樣去遏通脹是不成,而遏通脹最好的樣是:加息。
 
  所以,美國今後加息之途會加快,就算不加快,市場也當你一定會加快,因此2021年11月18日之後,還會有哪些投資者賭會減息,美儲局會鴿?
 
  當市場於2021年11月18日統一認為美儲局會鷹時,這就是市場之轉捩點,因為大家齊心看息是:進、進、進。10年債息一進至2%以上時,美股大件事了。
 
  2021年11月中之後,美股已舉步維艱,但不少人仍認為美股在2022年仍會受美儲局不加息的庇蔭,不會跌,不過現實是殘酷的。
  
  最殘酷的是,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突然覺今是而昨非,講了句:I think there is quite a bit of room to raise interest rates without threatening the labor market。大意是:可以有排加息都不會拖垮勞工市場。
 
  結果是美股大跌(圖一),但跌夠了嗎?看歷史。

 

 
  2018年11月,鮑威爾曾說過:Fed policy needs to 「go past neutral」, and 「we're a long way from neutral at this point」。大意是:美儲息應回歸高於中性(即要與通脹相匹配),而今時(指2018年)美儲息距中性很遠,即暗示息可加有排。結果:美股跌近兩個月(圖二),歷史會否重演?有以下考慮:

 

 
  (一)鮑威爾會不會蠢到不吸收2018年11月的教訓?相信不會蠢到不會,如會,就全球該煨。
 
  (二)不過鮑威爾今時不能不處理今時逾40年來的7%高通脹,這是2018年11月時沒有的壓力,所以今時鮑威爾是不能不舉起大棒去打通脹。但他亦深知,棒太大,打太狠時,美股是可以跌近18%者,這是2018年的實事,由2800跌至2300,跌了500點,是跌了17.9%。如今時又跌17.9%,標普500是可以回見3600左右,若是,標普500預期2022的PE約是20倍(圖三)。

 

 
  股市,是美國內部經濟的一個重要環節,如股市大跌,會耗滅了美國中產階級的財富,這個財富收縮,對美國經濟、GDP、民心和對為政者最重要的,選民的選票與金主有莫大關係,故無論是美儲局或白宮,都不敢「得罪」股市。所以,鮑威爾今次的加息,無論有多急、多慢,都要留一手,去保障股市不會出現自由下墜。
 
  不少投資者認為加息股市必跌。的確,是會跌,但會跌多少是要取決於:
 
  1.市場有無準備;
 
  2.股民有無水;
 
  3.市場有無蓄水池。
 
  一個簡單事件可說明,之前美國也加過息,但港息不用加,要加,亦不會多,這是2010年後的事。因為北水將港銀行同業結餘浸到滿滿,故美息加,港息不加,但如美息大加,港息也要加,但幅度就少點。
 
  但在1990年代就不同了,美息一加,港息立加;1994年就如是,因為那時北水未曾水浸港銀行業。
 
  不少人之前以為,美儲局一定會先不買債,先收水,才加息。但今時美儲局告知天下,是先加息之後才看怎收水,為甚麼今時美儲局是先整息,不整水?目的是要保美股。
 
  今時美息低,就算急急加四次、八次,也只是加一厘、兩厘,仍是低於疫前的息率水平。可向市場交代了我遏通脹呀!
 
  又要怎保美股?
 
  1.自2021年3月起,美儲局已築起了個RRP的資金池(3月RRP有3000多億美元,今時有1.7多萬億美元),這是市場將閒資寄泊於美儲局,一旦美股或信用市場要錢,是可以將這些閒資調出來。
  
  2.美儲局不急於收水,就保障了市場有水,今時美儲局資產額到3月時,會有約8.9萬億元,美儲局不會如以前般,定出要向市場每月收回多少水,而是待債券或票據到期,收回本金就是收水,有兩個情況:
 
  A.市場要水,美儲局可以將到期的資金再投放於市場,你不能叫這是QE,因為是一債換一債;
 
  B.如市場不缺水,美儲局就等這些債券/票據到期就收回本金,但幾時到期?如美儲局揸了批3年、5年、10年,以至30年期債券,即是可以在3年、5年、10年,以至30年後才收水啦!有美儲局這個保水措施,美市場是不會大缺水的。
 
  儲局是隻插了鷹毛的大鴿。
 
  說了一大堆,講甚麼?兩句:
 
  美儲局整息不整水,只是隻插了鷹毛的大鴿。
  
  上周四(5日)之前,美儲局放「鷹」(是隻假鷹)謂美儲局可以加75點子,亦會縮表950億元,但公布出來的是:只加50點子,以後不輕易加75點子,下月才縮表只450億元(縮沙一半!而且是下月才縮)。市場就驚覺美儲局真是鴿得可以,於是市便於周三美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後大升,為甚麼會升?
 
  因為之前以為美儲局真會加75點子息,縮表950億元的騰雞友,做齊晒認沽證、認沽。到認識到美儲局是隻插了鷹毛的鴿時,就只好冚倉止蝕。
 
  但為何周四又大跌?
 
  唉!拜登話要買6000萬桶原油,來補回之前放出的石油儲備。巴菲特又加注石油股,咁,通脹怎可以跌呢?美儲局要加多些息,不可免,於是美債息急升,升幅之大,是十多年來只出現過六次(圖四)。

 

 
  之後美股如何?
 
  1.短期,不用太怕,因為美國公司已完了業績公布期,公司可以再作回購。如果連這個也頂不住美股之跌,麻煩了。
 
  2.長期,有問題,因為美股投資者近年大量購入孖展形式的ETF(圖五),這是乾柴。如再來次市場息口大波動,美股可以失守、失守、再失守。

 

 
  投資者要跟美儲局唱台戲,多買債,少買股,使美債息回下,好方便美儲局加息而不用收水,咁就大家好。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