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06

投資者要買的是明天

  昨早,市場一片歡愉,恒指炒高近四百點,原因是美國欲減華貨關稅,但收市卻只升22.7點,期指跌110點。為甚麼會這樣?簡單,有人呃人,有人俾人呃。

 

  特朗普在華有工廠,他知道美國人民要生活好,是離不開價廉物美的華貨,故當大大聲話徵重關稅時,卻靜雞雞地以凡有利美民生、國防的華貨可申請減免關稅和輸入,衣服鞋襪等物品,美國製造不來,又是美國人所需,在特朗普開徵關稅不久,關稅已可減免。至於大疆的無人機,美國軍方造不出來,也是可以被入口,只是普通美國人被制而已!

 

  歷史證明,所有美國的制裁,都是想人死,不想自己死,所以儘管美禁俄油售歐洲,但自己就大買俄油,這是公昭之事。

 

  今時美國要取消的關稅是關乎美通脹,亦大多是之前已被減免關稅的華貨。美國不想中國發展的科技貨,又不關乎通脹的,美國會減嗎?若然不會,港股昨日要「慶」甚麼呢?當美國不再制裁華為時,就真要慶了。

 

  在風和日麗的市場裏,投資者可以市盈率、息率、公司發展前景來投資,但在今時風雨大作的市場裏,要看甚麼來投資!要看:

 

  無通脹了嗎?不加息了嗎?經濟好了嗎?公司回復盈利增長了嗎?還是:

 

  公司裁員增加了嗎?多了公司執笠嗎?衰退了嗎?滯脹了嗎?

 

  以上的問題,是個大圍經濟Macro Economic的問題,不是個別行業、個別公司的小微經濟Micro Economic的問題。

 

  當間屋火燭時,就唔好諗今晚煮乜餸,因為個廚房已經燒咗嘞。

 

 

  文題:「投資者要買的是明天」,其實是很白癡的議題,投資者永遠要買的是明天,不是今天,更不能是昨天。那麼明天的投資環境是怎樣的呢?請看介紹的五個月之前彭博跟Jeremy Grantham(Grantham何許人也,與巴菲特齊名)所作的訪問(請【按此】觀看「彭博訪問Jeremy Grantham」),嚴肅的投資者要聽晒並消化,不嚴肅的投資者,看我的撮要,但應幫不到你怎去避過你人生中的可能第二個大跌市,因為你不理財,財怎理你?

 

標普羅素2000頂背馳

 

  這個五個月前的訪問,其實是考核Grantham在之前十個月之前的預言,Grantham當時謂美股會在數月內泡沫,但十個月後,美股仍未爆,標普還升了23%。彭博主持就問:點搞,Grantham話,無估錯,美股只不過是多了幾個月(即十個月後)才爆,是不是Grantham跌落地揦把沙。嗱,學嘢啦。

 

  Grantham謂,標普升了23%,但羅素2000同期無升並反跌,按在好景時,羅素2000的漲幅,應是標普的1.5倍,即應升逾30%。但無升,即是頂背馳!

 

  這個頂背馳有幾大殺傷力?Grantham謂,今次的泡沫吹大到逾三個標準差,這是個百年一遇的大泡沫,是1920年代式的泡沫和爆破,搞不好,可以使投資者一生炒作所得盡輸回去,翻不了身。

 

  有投資者尚望今周五美國的就業數據會有個職位大增的驚喜,筆者只能講,驚就有份,喜應欠奉。看:

 

 

  (1)圖一,Facebook老細Zuck話要炒人;

 

 

  (2)圖二,已公布裁員的美國大公司及其裁員數,見到之後喜不喜?

 

  公司為甚麼要裁員?無生意囉。不是物價貴、工人貴,只要這些上升的成本能轉嫁予消費者時,成本幾貴都不用怕,但當上升成本不可能轉嫁予消費者,公司就要減皮、裁員,縮寫字樓、工廠、貨倉面積。其中一個必然手段,當你縮,我縮,人人都縮時,有兩個現象:公司倒閉,貨品會賤價來鬥窮人。

 

 

  這些大圍經濟發展,是有迹可尋的,今時美國樓房價跌,買樓者是要到樓價跌之時,才驚叫乜我買咗貴樓呀。但建樓的地產商則早早已聞到燶味,圖三是美國木材期貨價,早在今年初,木材期貨價已開始跌,一直跌至今,何故?地產商見賣樓速度放緩,見經濟會差,便不敢大買木材來作建屋用,他們是十多個月前,已聞到燶味,一如漁民一見到起東風,有白頭浪,而南方有湧浪時,就知會打風,早早灣水避險,這是求生的經驗和必要有的知識,不如城市人要等天文台掛十號波才知打風。

 

  金融市場無股災天文台,求生避險經驗和知識何處有?多跟些股市大佬學習、學習。

 

  失業潮未現,公司倒閉潮未現,百年一遇的股跌未現,你想今時賭身家去撈底,自決。

 

  何時可見底?明續。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