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15

美9.1% CPI是頂?

 

  美6月CPI爆升至9.1%,市場一般會講是40年來高位(圖一),於是加息一厘的呼聲大出,但加息是否能遏到這次美通脹?治病要查病根,治通脹也一樣,要先找出推動今輪通脹上升主因為何。

 

 

  圖二指出,今次通脹率勁升是交通一項,第二個大推手是住房。

 

 

  圖三反映交通一項在美通脹推力方面,自2013年以來一直是小角色,只在2021年後才大幅急升。而住房一項,在推動通脹一直持平,亦是在2021年後才升多些,推動力遠遜交通項。

 

(iStock)

 

  交通項包括甚麼?新舊車價及相關服務(不包油價,見圖二)。2021年,因為芯片短缺,汽車出產量少了,加上美國疫情放監,買車人多了,賣車者(不是產車者)趁機加價,咁交通一項就升、升、升。但到近日大幅回下,因為加息了、衰退了、失業了,買車人少了,故交通一項價回下。只不過拜登和鮑威爾唔好彩,這個回下,不能在6月1日就出現,才致有9.1% CPI。如果美國衰退擴散,美消費者人人撳住荷包,不大買車,又或新舊車供應多了。賣車商存貨一多,要削價求售時,這個6月CPI的大推手,推到手斷後,這個9.1% CPI,會否就是頂了!

 

 

  圖四反映美儲局未加市場估會加的一厘息時,交通一項已回下。如8月公布的7月CPI回下,是因美儲局7月加息之功,還是交通項在整個7月都下跌所致?

 

加息不能解決美通脹

 

 

  要美國CPI回下,尚要有幾方面的價格要回下。圖五是自2017年以來美國通脹主要組成部分的變化。

 

  一、服務費用,如醫療,升得最多,美國人的醫療費用能否大降?怕不能,因為美國這個醫療價都是高的。

 

  二、最近數月美能源價升,推動通脹,拜登要降美油價,不用去沙特乞油,只要不送飛彈予烏克蘭便可以,當然亦要不再制裁俄羅斯那日產1,100萬桶的油。沙特就算俾你乞到泵油,也不可能每日泵多1,100萬桶油,此即,這個通脹推力,降不了多少的。

 

  三、食品與能源之外的貨物價自2021年起又升,原因是特朗普加關稅嘛。這個關稅不是由中國廠家付,是由美國入口商加了貨價,由美國消費者付。減晒所有關稅,回到2020年時啦!這方面推升的通脹率就可回下。

 

  四、食物,對不起,點都難降了,因為近年又大雨,又酷熱浪,又大雪,美農產產出下滑。另環球農產價升,想再吃平米,困難了。

 

  加息能解決美國的通脹嗎?應不能,要解決美通脹上升壓力,要白宮政府修心養性,不再動干戈。和俄羅斯傾下,買俄油;和中國傾下,降關稅,當然尚要務實些,回歸農田,多產糧。至於怎降低到美國的醫療費用,我無計,你呢?

 

  加加減減,降通脹推手力一半已是好好,但美通脹率想回至之前的2%至3%區,發夢;回一半見4%如何?Ooop!之後美息要企3%至5%,應是走唔甩了,各位執生。

 

 

  前晚美CPI爆升,市點走?見圖六。走勢是否與圖七的三月走勢基本相若?這個狗上瓦坑路,又建一功,詳見昨日本欄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通脹 #CP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