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18

後市

  我們講美通脹,並不是要關心美國人的民生,我們講美就業,講美GDP,並不是要關心美國的經濟表現。我們只是想從中估到美股後市,對有炒美股的朋友,這是重要的。就算今時港股跟美股不太掛勾,港股仍多少受美股走向影響,美股後市如何?

 

(iStock圖片)

 

  美儲局並不是只看美債,不看美股。美儲局就有個內部模式,去估量美股平定貴,理論基礎是對比美債息和美股的派息,一般大戶、基金,也是拿這個債/股息差來決定買多些債還是多些股。

 

  美儲局的模式是,股息要高於10年債息380點子息差,才會吸引到投資者去買美股。因為債不怕債價跌,但買股,就怕股價跌,那就收息補不了股價跌的損失。前些年,美息在低位,拖到港息也到低位,1年期港存款息也不到1厘,那時筆者就認為逾3厘至3厘半者都有投資價值。但今時美息升,港息終升,這個3至3厘半港股息就有投資價值的要求,就要調高下,調高至幾多,看美、港息會加至幾多。

 

 

  在前一陣子,標普500的股息率在5.95%,以前一陣子,美10年債息在2厘水平下時,買股就多了3.8厘或3厘以上的回報。圖一是美標普500股息與美10年債息的息差對比,在未來數月美10年債息應會續升,而標普500未來數月的股息回報呢?

 

  在未來兩周,是美股第二季度的業績公布,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愛立信已公布了其第二季業績,均不及市場預期,股價當然受挫,愛立信一跌更是9%。這次的美股二季度業績公布,不單是關乎個別公司的投資價值,亦更關乎美國是否會步入衰退,通脹是否持續的探射燈。

 

  高盛指出,今時美股市場的看淡情緒正擴大,在上周股票分析者下調了逾500家美上市公司的投資評級。如此大規模看淡,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只出現過四次,結果是美股應會再下。有預期,標普會自上周一水平,再下跌7%,即會跌至3500水平,而納指會下跌約10%至10500水平。

 

  公司業績不好,MBA一般教導要炒人,削成本,可以預期下半年時美國的就業數據將會惡化,剛公布的7月就業數據不是新增就業職位勁升嗎?

 

 

  名額是勁升,但細看數據,是不少工人一身兼兩三職所致,可以一人兼兩三職,即是份份都是part-time,而且如果不是賺不夠食,點會撈咁多份part-time吖,何以見得?圖二是美國工人的實質工薪,即是扣除通脹的上升,美工人在過去15個月都已是負增長了,入不敷支,會怎樣?

 

 

  芝加哥儲局做了個對美國經濟前景調查,6月的結果是負60(圖三),是自該調查以來最低紀錄,亦較新冠疫情封城時更低。

 

 

  今時高通脹,數月後將衰退,美息將如何?圖四是美儲局的息口點陣圖,美儲局官員估美息會於2023年初見頂,之後會回下。又據上文所講的美股息與美債息對比,如當時美公司的盈利前景被重估回增的話,在股息趨升,美債息趨下時,在那時前後,美股應見底回升。至於會前幾多就升,還得看之後數月的疫情、俄烏戰、油市三個領域的表現。

 

 

  港股又如何?短期不看好囉,今年2月走勢重演(圖五)?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美股 #聯儲局 #點陣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